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家图书馆推出2022年春节主题活动

国家图书馆推出2022年春节主题活动
2022年01月27日 10:43 新浪文化

  壬寅春节即将到来,国家图书馆严格执行北京市相关疫情防控政策,在保证馆区正常开放的情况下,整合馆内优质资源,精心策划了“阅享春意 筑梦冰雪”春节主题系列活动,结合馆藏资源及冬奥相关内容,通过“赏年俗 送吉祥”“迎冰雪 共筑梦”“享春色 沐书香”等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与广大读者喜迎新年新气象,共盼北京2022年冬季奥运会胜利举办。

  赏年俗 送吉祥

  自2022年元旦起,“博古通今·炫彩数读”体验活动在总馆北区二层数字图书馆体验区开启,经典名著等多种新春文化资源通过魔墙和光影流书墙,以富有趣味性的方式呈现在读者面前,读者不仅可以亲身体验互动,扫码获取数字资源,带回家慢慢品读,还可以在270度环屏前沉浸式体验新春主题资源、享受虚拟阅读乐趣,身临其境地感受优秀传统文化之美。

  1月18日,“古籍里的春联”发布暨春联书写活动在总馆北区二层举办,“典籍里的中国节”同时开展。写春联、贴春联是中华民族传统习俗,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楹联知识,国家图书馆发挥丰富的古籍文献优势,从15种古籍中撷取寓意吉祥的春联21副,并邀请书法家、书法见长的馆员一同挥笔泼墨,书写春意,为广大读者送上新春祝福。同时,“古籍里的春联”资源内容还通过国家图书馆官方网站及移动客户端等在线发布。

  1月25日起,由中国图书馆学会倡导的“畅读经典 欢度新年”业界联动正式启动。国家图书馆准备了包括“典籍里的中国年”年俗文化展、“古籍里的春联”、古籍数字化文献和讲座等精品资源的新春文化大礼包,通过各级图书馆与社会公众分享,传递书香春意。其中,“典籍里的中国年”年俗文化展,精选国家图书馆藏26种古籍文献,以中国传统“经史子集”四部分类法为纲目,展示珍藏善本,披寻典籍中有关年俗的历史典故、民俗故事。新春文化大礼包将通过国家图书馆官方网站、移动客户端等对外发布,为全国读者奉上年俗文化盛宴,在浓浓的书香中传播传统年俗文化。

  1月31日至2月6日,国家图书馆少年儿童馆将开展“欢乐辞辛丑 喜庆迎壬寅”主题系列活动,组织到馆小读者写福字、写春联、猜灯谜、制作新春贺卡、观看儿童经典故事影展等,还将邀请非遗传统技艺民间艺人周振山老师和陈玉梅老师现场讲解葫芦烙画和传统剪纸的制作过程,并带领小读者一起参与制作,让他们品味传统文化,感受年俗魅力。

  1月24日晚,“书香筑梦 金虎纳福——国家图书馆2022年迎春音乐会”在国图艺术中心·音乐厅举办,北京民族乐团为观众奉献了一场富有民族特色与魅力的演出。活动当天还为观众送福字和春联,传递新春祝福。2月2日至6日,国图艺术中心·电影厅将开展“京剧电影工程”系列影片公益展映,包括《龙凤呈祥》《霸王别姬》等5部影片。读者可关注“国图艺术中心”,获取领票信息。同期,“国图艺术中心”将播出“福虎迎春——荣庆学堂‘北方昆曲传统折子戏’”精彩视频回顾,包括《西游记·借扇》《凤凰山·百花点将》等5部经典剧目。

  1月15日至1月30日,“国家典籍博物馆”发起“历览千载书,漫步书香路——我与典博那些事儿”为主题的线上互动活动,邀请读者积极参与留言,记录自己与国家典籍博物馆的故事。

  1月26日至2月15日,国家图书馆将通过官方微博发起“我家乡的图书馆”活动,邀请全国各地读者在线分享家乡的图书馆,讲述家乡图书馆这些年的变化,吸引更多读者走进和关注图书馆。

  1月31日至2月15日,国家图书馆总馆北区二层“悦读空间”将举办《观宋·宋朝的节日雅事》微展览。该展览以宋版书发展历史为主题,重点展示宋代典籍里记录的过节雅事,届时还将通过国家图书馆官微等开展线上直播,欢迎读者积极参与互动。

  迎冰雪 共筑梦

  1月17日起,“国图讲坛”开展线上新春特别活动“冰雪聪明——冬奥知识小课堂”,邀请北京奥运博物馆开放社教部主任荆惠梓、项目负责人李菁、资深讲解员陈昭担任分享嘉宾,讲解冰雪文化、奥运历史等公众关心的热点话题,以视频形式在线发布。1月25日起,在线推出“典籍中的古代冰雪运动”,展示古籍中记载的古人冰雪运动,并配合相关书影对外发布,为冬奥增添趣味。2月3日,国家图书馆少年儿童馆为青少年读者准备了线上“点燃冰雪激情·童心助力冬奥”系列视频讲座。讲座邀请我国现代运动训练理论的创始人之一、北京体育大学原副校长田麦久教授,以诗词为载体讲述冬季奥运会历史和冬奥冠军的故事,向小朋友们传递奥林匹克精神。

  以上三项线上活动,读者朋友们可通过国家图书馆官网、官微等线上平台观看,少年儿童馆的活动还可通过关注国家图书馆少年儿童馆官网进行观看。

  1月25日起,国家图书馆总馆北区中文图书区二层南区开设“迎冰雪共筑梦——2022北京冬奥图书专架”,展出包括学术研究类、科普类、教材类和文学艺术类共四大类百余册图书,集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体,供读者全方位了解冬奥赛事知识,感受冬奥运动的缤纷多彩。

  享春色 沐书香

  由国家图书馆与京港地铁共同合作的M地铁·图书馆项目,共同推出以“群星闪耀·经典同行”为主题的《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推广活动。活动精选了包括《王安石集》等《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中的10种图书,在京港地铁运营的4号线、大兴线、14号线、16号线以及17号线车站内投放灯箱,并在北大东门站、平安里站举办专题展览,读者可通过现场扫描二维码免费阅读,活动截止日期为2月20日。此外,读者还可以通过国家图书馆微博等参与线上互动。

  自2022年元旦起,《童话里的节日》主题展览在总馆北区二层“悦读空间”开展,展出国内出版的优秀经典童书,并在线直播优秀经典童书主题讲座,开展线下精品童书专题展售活动。展览将持续至1月31日,读者可关注国家图书馆官微观看并参与活动。

  1月25日至2月28日,国家图书馆充分发挥业界引领作用,正式上线“网络书香·阅见美好”数字阅读推广春节活动。本次活动携手全国各级公共图书馆,通过数字资源阅读打卡、扫码阅读体验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以更加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和贴近用户习惯的新技术手段,将精品资源与服务传递给基层群众,不断增强文化获得感与幸福感,共享新春数字文化盛宴。截至目前,全国已有近千家图书馆报名参与活动。

责任编辑:娄诗雨

读者国家图书馆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