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西咸新区刘村出土“蜀守斯离”督造铜器

西咸新区刘村出土“蜀守斯离”督造铜器
2021年04月23日 17:16 新浪文化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坡刘村是秦咸阳城遗址的一处重要墓葬区。2017年冬季为配合银西高铁建设,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此发掘了二座战国晚期秦贵族墓葬。经过历时近二年的研究、考证,最终判断其中一座墓葬出土铜器的督造者为蜀守斯离。

  本次发掘墓葬编号分别是M2、M3。均未经盗扰,东西向竖穴土圹结构,在下葬过程中曾有频繁地祭祀活动。其中,M2规格稍小,一棺一椁二重葬具,椁室隔出头箱、边箱。边箱内发现大量殉牲动物骨骼,出土遗物共计40余件(组)。M3规格较大,包括竖穴墓道和墓室二部分,使用一棺两椁三重葬具。墓道底部放置装有大量殉牲的木箱,椁室内隔出头箱,出土遗物155件共计(组)。这次发掘出土遗物的种类,包括青铜礼器、日用器、兵器、工具、车器、银器座、铁工具、玉组佩、璧、印章、料珠、玻璃六博棋子等,此外还见有大量漆器痕迹。根据墓葬结构和体质人类学鉴定结果显示,二位墓主均为男性,其中M3墓主年龄为45-50岁。出土遗物判断,墓葬时代为咸阳为秦都期间的战国晚期,墓主属于士、大夫贵族。

  M2墓室 (西-东)

  M3墓室(南-北)

  原标题:《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坡刘村出土“蜀守斯离”督造铜器》

  来源:第十考古企鹅号

责任编辑:娄诗雨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