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第31届银河奖揭晓,最佳长篇小说奖空缺

第31届银河奖揭晓,最佳长篇小说奖空缺
2020年10月26日 10:20 澎湃新闻
颁奖典礼现场 安源 摄颁奖典礼现场 安源 摄

  10月24日,“阅文杯”第31届中国科幻银河奖颁奖典礼在成都举行。本届“阅文杯”银河奖以“回归创作”为主题,在典礼仪式上共颁发了包括最佳中篇小说、最佳短篇小说、最受欢迎外国科幻作家、最佳新人等大奖,但“银河奖”的重磅大奖最佳长篇小说奖则空缺。

  据了解,“银河奖”由四川科幻世界杂志社有限公司主办,最早设立于1985年,是公认的中国科幻最高奖。每届“银河奖”都会通过读者海选、编缉部资深编辑复选和终审专家评委终选三个环节层层把关。今年“银河奖”评委阵容涵盖科幻作家、学者、编辑、产业专家等领域,从作品的故事情节、人物形象、新颖创意、悬念设置、情感描写、思想水平、语言文采等多个维度进行评选推荐。

  根据评选,宝树《我们的科幻世界》、陈虹羽《永劫之境》、七月《双旋》获最佳中篇小说奖;慕明《涂色世界》、钛艺《火花Hibana》、分形橙子《提托诺斯之谜》、灰狐《三位一体》、刘艳增《优雅的叠加》获最佳短篇小说奖。

颁奖典礼现场 安源 摄颁奖典礼现场 安源 摄

  《科幻世界》主编拉兹介绍,2019年向《科幻世界》投稿的作品数量和质量较往年相比已经有了大幅提升,虽然本届银河奖中短篇小说获奖数量提升至8篇,但审稿标准其实也有所提高,竞争更加激烈。本届“银河奖”颁奖典礼后还将举行为期两天的笔会活动,就科幻创作、科幻图书出版、科技与文学等议题进行专题讨论,进一步加深作者作品与产业间的沟通交流。

  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经戈表示,四川是中国科幻出版高地,成都也被誉为中国“科幻之都”,“银河奖”获奖作品的产业价值,反映了“银河奖”超越时代的产业眼光,四川省科协将继续大力支持科幻世界杂志社把优秀科幻IP进行产业转化,让“银河奖”持续成为以科幻影视为代表的产业迸发点。

  “银河奖”组委会透露,为了推动青少年科幻阅读,提升少年儿童爱阅读、爱科学、爱想象的良好习惯,未来“银河奖”将依托《科幻世界·少年版》设立少儿类专项奖,鼓励少儿科幻文学创作,首届少儿科幻银河奖颁奖在拟定于明年举办的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上颁出。

  原标题:第31届中国科幻银河奖颁奖典礼举行,最佳长篇小说奖空缺

责任编辑:娄诗雨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