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集齐10只神兽和1位仙人,这是什么神仙阵容?

集齐10只神兽和1位仙人,这是什么神仙阵容?
2020年08月28日 16:30 文博在线平台

  来源:文博在线平台

  古建筑的屋顶上有什么? 有“小怪兽”!

  大家知道吗,在这群屋顶“小怪兽”的世界,有一个阵容豪华的团体,江湖人称“太和殿上的蹲兽十兄弟”,也有资深的“饭圈”粉丝们,亲切地称他们为“太和殿十子”。

  这个由“小怪兽”组成的屋顶豪华阵容,是个怎样的存在呢?

  “脊兽界”顶配之“太和殿十子”

  所谓的“太和殿十子”,就是在太和殿的四个檐角上整齐排列的10只蹲兽,包括龙、凤、狮子、天马、海马、狻猊、押鱼、獬豸、斗牛和行什。

  我们知道,脊兽是古代高级建筑才能使用的一种建筑构件,不同级别的建筑,拥有脊兽的数量和种类又有所不同。一般呢,脊兽越多,代表建筑级别越高;集齐9只神兽的建筑,往往已经是最高规格了。

  这么说来,太和殿上集齐10只神兽的超豪华阵容,那应该是“脊兽界”的顶配了。而且,这10只“小怪兽”全员合体亮相,“太和殿十子”组合当属全国唯一特例。

  这么了不起的神兽组合,它的10位成员都是何方神圣呢?

  浴火重生的纯爷们——凤

  性情安静的佛主坐骑——狻猊

  擅长灭火的海中异兽——押鱼

  智慧逆天的独角兽——獬豸

  专攻防洪的镇水神兽——斗牛

  还记得这几位神兽吗?

  今天,上一期文章中还没来及亮相的神兽成员们,让我们继续认识一下他们吧~

  

  龙是传说中的鳞虫之长,掌管着行云布雨的大事儿,常用来象征祥瑞。人们为了求个防火、保证建筑安全的好寓意,一定要把龙的形象在屋脊上“安排”到位了。

  狮子

  狮子是百兽之王,也是威武的护法神,代表勇猛、威严。《传灯录》对狮子的霸气风范有着生动记载:“狮子吼云:‘天上天下,唯我独尊’。狮子作吼,群兽慑伏。”不愧是百兽之王,狮子一声吼,群兽抖三抖,屋顶上有狮子坐镇,必须是唯吾独尊、气场了得!

  天马

  天马,“天”字辈儿的,自然是神通广大。相传天马可以追风逐日,逢凶化吉,是古代神话中吉祥的化身。汉朝时,人们将西域的良马也称为天马,所以天马又成为尊贵的象征。人们将天马的形象用于屋脊之上,有种傲视群雄、舍我其谁的气势。

  海马

  海马又叫“落龙子”,跟天马一样,是古代神话中吉祥的化身,典型的忠勇之兽。不同的是,天马行空,而海马则能入海入渊。当屋顶上有了“飞行员”天马与“潜水员”海马的联合坐镇,这就象征了智慧与威德可以通天入海,畅达四方。

  行什

  行什(hánɡ shí),独属太和殿的第10只神兽,在整齐列队的神兽组合中负责垫后。乍看上去,人身猴脸的行什长得怪像孙悟空,不过它背上长着一双翅膀,整体造型还是跟雷震子更加神似。单凭这外形,咱就知道行什不同凡响。传说它手持金刚宝杵,具有降魔的法力;而且能够掌控雷霆、惩恶扬善,代表了天神雷公的形象,能够让房屋避免雷灾。

  骑凤仙人

  屋脊上,神兽们各种排列组合,站成一队,而队伍的最前端,领队的总是“骑凤仙人”。为什么“骑凤仙人”专职打头阵?

  其中一个流传的版本说,这位仙人是齐国的国君齐缗王。一次,作战失败,他被敌人追杀,走投无路之际,突然天降一只神凤,于是齐缗王骑上凤鸟,化险为夷。因此,人们把化险为夷的“骑凤仙人”形象放在建筑脊端,寓意着十分好运、逢凶化吉。

  我国古建筑的屋脊上出现大型神兽组合,似乎是中国古代的劳动人民在同自然作斗争的过程中创造的愿景。尤其像太和殿代表着皇权中心,“神兽家族”齐齐整整地在太和殿脊聚首,既具有结构和装饰功能,又作为传统文化的载体,具有趋利避害的象征意义和特殊功用。

  “一龙二凤三狮子,天马海马六狻猊,押鱼獬豸九斗牛,最后行什像个猴。”让我们多念几遍这段民间顺口溜,让我们记住太和殿屋顶上的“蹲兽十兄弟”,也透过这样庞大的神兽阵容,悉心体会其中展现的拳拳心思——希望老天保佑,神兽显灵,家国平安。

  图片源自网络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屋顶古建筑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