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意大利建筑师格里高蒂去世 曾设计上海浦江镇

意大利建筑师格里高蒂去世 曾设计上海浦江镇
2020年03月16日 10:06 新京报网

  原标题:意大利建筑师格里高蒂因新冠肺炎去世,曾设计上海浦江镇

  据意大利《共和报》(La Repubblica)报道,意大利著名建筑师和建筑理论家维托里奥·格里高蒂(Vittorio Gregotti)于当地时间3月15日因新冠肺炎逝世,享年93岁。

  维托里奥·格里高蒂出生于1927年,曾是格里高蒂建筑设计事务所的负责人、米兰理工大学教授,也是建筑学中新理性主义的代表人物之一。

  维托里奥·格里高蒂

  新理性主义20世纪60年代发源于意大利,是与后现代主义同时兴起的另一场历史主义建筑思潮,它对趋于僵化的城市功能主义的现代主义思想进行反驳,倡导理性、记忆和情感的结合,空间与历史传统的呼应联系,反对商业化古典主义、后现代主义的形式拼贴游戏。

  格里高蒂的代表作,有曾举办过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巴塞罗那奥林匹克体育场、里斯本的贝伦文化中心(Belém Cultural Center)、米兰的新斯卡拉大剧院(Teatro Degli Arcimboldi)、卡拉布里亚大学和为中国人所熟悉的上海浦江镇。

  贝伦文化中心

  上海浦江镇是上海“一城九镇”政策的产物。上海的每个郊区都有一个新城镇,每个城镇都有自己的主题。浦江镇的主题是意大利风情。总面积大约为15平方公里,以网格状分布。

  上海浦江镇一角。

  除上海浦江镇外,格里高蒂还设计了外滩源的保护开发项目。外滩源是外滩万国建筑博览会的源头,也是上海现代城市的源头,拥有外滩地区最早建成的一批历史建筑。

  格里高蒂曾表示,他想把外滩源设计成一个新的历史城市中心,他要把欧洲古建筑保护的经验带到上海。他提供的不是建筑设计,而是城市和城市环境设计,其中考虑的重要内容是保护旧建筑与建造新建筑的关系。

  外滩源一角

  此外,格里高蒂还开启了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的历史。1974年,格里高蒂成为当年威尼斯艺术双年展的策展人。在他的游说下,威尼斯艺术双年展董事会决定在双年展中增加建筑部门。随着系列展览的酝酿,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终于在1980年首次开启。

  参考文献链接:

  https://www.repubblica.it/robinson/2020/03/15/news/e_morto_l_architetto_vittorio_gregotti-251347987/

  记者丨徐悦东

  编辑丨徐伟

  校对丨危卓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