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廖勇携手阿云嘎 《我心所向》为北京歌唱

廖勇携手阿云嘎 《我心所向》为北京歌唱
2019年10月09日 15:37 新浪文化

  来源:歌唱北京  

  时下,2019年“歌唱北京”征集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不少名家大腕儿也加入其中,这其中就有作曲家廖勇与青年演员阿云嘎合作的新歌《我心所向》。

  与阿云嘎珠联璧合

  “戏里戏外,都渴望精彩。歌里舞里,饱含热爱。冬去春来,你多姿多彩。潮起潮落,初心不改……”伴随阿云嘎悠扬歌声中流淌出来的,是许许多多奋斗在北京的文艺工作者们对北京这座城市的挚爱与期许。点点眷恋道不尽,入耳入心又入情。

  廖勇和阿云嘎的合作可谓珠联璧合,这不仅仅是好声音与好音乐的相逢,更是老搭档的再次携手。当年,阿云嘎从北京舞蹈学院音乐系毕业后不久,就有幸被导演田沁鑫一眼相中邀请出演原创音乐剧《天桥》的男一号,而音乐剧《天桥》的音乐总监正是廖勇,首次合作就给廖勇留下深刻的印象。“嘎子身上有蒙古汉子的那种坚韧劲儿,会唱会跳会演还会写,外形帅气、阳光,有大都市气质,声音带有音乐剧风格,和我的歌曲非常适配。”在《我心所向》之前,他们还合作过一首《漂》,这次合作也非常成功。“过年的时候我拿什么带回家,只有这口流利的普通话……”《漂》中这句略带乡愁的歌词也曾传唱于北京大街小巷。

  用歌曲勾画新北京

  作为《我心所向》这首歌的创作者,廖勇说自己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新北京人。从上世纪90年代初来到北京求学起,他就与北京这座城结下了深厚的缘分。“记得刚来北京时,只能从当时最高的大厦京广中心上感受到现代都市的气息,我住的望京的花家地也还是个农村,可以说,我同北京城一道经历了城市现代化国际化的步伐。”

  成长于斯,收获于斯。北京城在廖勇的眼中也是最富色彩的。他说他最想以“北京的颜色”为题创作一首歌,“ 90年代初刚到这里时,城市是灰色的,房子、街道都是灰色的;渐渐地发现了北京的黄色,宫廷、庙宇,甚至是秋日街边的落叶;后来却被北京的红色夺去眼球,一到节庆日,满目都是小红旗、大红柱子,中国红在这里最是淋漓尽致……不仅如此,参与北京奥运会歌曲创作时,觉得北京满地都是翠绿的感觉。近几年,北京湛蓝的天空也让人难忘!”当所有这些色彩缤纷的北京交融在一起,在廖勇看来就是北京呈现出的文化色彩。

  廖勇说自己是从湖南山村里走出来的孩子,孩提时代印象中的北京,是《北京的金山上》,是《北京的桥》,是《前门情思大碗茶》……如今,新时代的北京正展现出自己作为新时代首都的万千气象,正需要更多的文艺工作者创作出能展现新北京精神的好作品。廖勇坦言他很荣幸能为歌唱北京而挥笔创作!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