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倪大红:演员生根的地方是话剧舞台

倪大红:演员生根的地方是话剧舞台
2019年05月13日 10:33 中国新闻网
《银锭桥》排练照 彭子洋 摄《银锭桥》排练照 彭子洋 摄

  中新网北京5月13日电 (记者 应妮)尽管因为电视剧《都挺好》而爆红,但倪大红从现在起到明年1月的主要时间全部都给了两部话剧《银锭桥》和《安魂曲》的巡演。

  即将于5月15日在保利剧院开演的京味儿《银锭桥》首演于2015年,此次在京是二轮演出。但是放了四年之后,剧组里很多演员都换了新人,好在倪大红和史可依然挑梁担任男女主角。

  京味话剧《银锭桥》讲述了北京灯红酒绿的后海银锭桥旁,一家饭馆的小老板于五,为保住自己的祖业而卷入了一场令人啼笑皆非的骗局。

  事实上,剧中的小老板在生活中有原型。倪大红说,后海有个小饭馆的老板跟我长相差不多,比我岁数大点儿,人很热心,爱管闲事儿,邻里口碑特别好。“我们俩有相似的地方,我也爱操心,比如我就经常操心剧组这些年轻演员吃啥喝啥。”

  说到此次复排,倪大红直言林兆华导演是他今生今世都要感恩的人。“我模样怪,大学毕业以后,我想在这个行当走下去,到底什么样的表演状态才是我自己的,使劲琢磨。”从上世纪90年代的“角色扮演版”《哈姆雷特1990》,到“人偶同台版”《罗慕路斯大帝》,再到2015年的《银锭桥》,跟着林兆华的戏,倪大红说大导让自己在演戏方面有了开窍的感觉,并开始打破传统的程式化表演。

  “他让我念台词,念得特别快,然后突然叫停再开始,他让我领悟了语言的节奏。当年排《哈姆雷特》,因为看过《王子复仇记》电影印象特别深刻,觉得话剧也要那么演,但导演恰恰不要那种感觉,所以他带领我打开了表演的另一扇门。大导就像我干爹一样,没事儿没戏都会去看看他。”

《银锭桥》排练照 彭子洋 摄《银锭桥》排练照 彭子洋 摄

  因电视剧大红之后,倪大红却一口气接了两部话剧,大有扎根舞台的架势。记者问起是否还有影视剧计划,倪大红也并不否认,但是他仍然认为,“话剧舞台才是一个演员生根的地方。影视剧的镜头,是捕捉近景,观众只能看到局部;舞台上,观众看到的是整体。你是不是真的进入了角色,如果表演有缺陷,在舞台上一定会暴露无遗。”

  和倪大红对戏的史可也对林兆华导演印象深刻,“他不会大段儿地跟你说戏,就是偶尔点拨一下,小声说‘放开点儿’”。她知道导演一直觉得自己太文气,缺少剧中人物那股泼辣劲儿,“大导有一次路过外贸店给买了剧中五嫂要穿的全套衣服,还跟我说,鞋呢就趿拉着,别太整齐,让我一下就找到人物感觉”。史可也凭借“五嫂”一角获得了第七届国际戏剧学院奖“最佳主角奖”的专业认可。

  虽然《都很好》中的“作爹”表情包已经满天飞,史可说大家确实有时候也会打趣倪大红,比如一起去喝咖啡会说“大红老师要喝手磨的”,但倪大红都是呵呵一乐。(完)

责任编辑:胡顺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