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故宫院长单霁翔昨日退休 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接任

故宫院长单霁翔昨日退休 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接任
2019年04月09日 10:38 新浪文化

  本文由新浪文化综合网络资源整理编辑。

  记者从故宫博物院获悉,4月8日,执掌故宫博物院7年的院长单霁翔退休,继任者为原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

  单霁翔生于195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师从两院院士吴良镛教授,获工学博士学位。单霁翔历任北京市文物局局长,房山区委书记,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主任、国家文物局局长。

单霁翔单霁翔

  在国家文物局局长任上10年后,原本已届退休之年的单霁翔接过故宫帅印。当时的故宫刚经历“十重门”舆论危机,亟待重塑形象。

  “我是故宫第六任院长,每一任院长都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单霁翔曾说,因为故宫太复杂,安全问题至关重要,“平常说做一件事要’万无一失’,我们是‘一失万无’。”

  单霁翔接任故宫时,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古代宫殿建筑群,长期以来开放区域只占30%,186万余件文物藏品99%沉睡在库房,来故宫的观众虽然多,但80%都是沿着中轴线参观古建,很少能接触到丰富多彩的文物。

  截至2018年,故宫开放面积由2014年的52%,达到现今的80%以上,8%的文物将向公众展出。

  单霁翔在任这些年,故宫批量诞生“网红”。从文物修复师王津,到故宫文创、口红,再到文化活动“上元之夜”等等,故宫屡屡在互联网上掀起波澜。而正如故宫内部人士所言,单霁翔本身成了故宫最大的“网红”。

  2017年,故宫网站访问量达到8.91亿,把186万多件藏品的全部信息放到网上。同年,故宫文创产品销售达到15亿元人民币。

  单霁翔一直自称自己为故宫看门人,而非掌门人。如今卸下看门人职位,单霁翔将去哪里?单霁翔曾说,他自称是一名故宫讲解员,在故宫前6年进行了近2000场讲解,时间约2000小时。

  “我退休以后想来当一名志愿者,到时候希望面试的时候手下留情。”单霁翔笑言。

  敦煌研究院第四代“掌门人”王旭东,昨晚接到记者电话后,确认接任故宫博物院院长。

  王旭东是甘肃人,1967年2月生于甘肃山丹,毕业于兰州大学地质系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专业,曾任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兰州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旭东王旭东

  1991年,王旭东来到敦煌研究院,从事莫高窟壁画及土遗址保护工作。2014年12月,任敦煌研究院院长。他也是继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后第四任敦煌研究院院长。

  从1991年到2019年,王旭东在敦煌工作了近三十载。2017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王旭东曾谈起他与敦煌的渊源。

  王旭东1967年2月出生在甘肃山丹,那是一个非常缺水的地方,他从小梦想当一名水利工程师。1990年从兰州大学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专业毕业后,王旭东成为张掖地区水电处的一名水利工程员。

  1991年,敦煌研究院到兰州大学招地质工程人才,加入莫高窟石窟保护。因老师推荐,王旭东“勉强决定去敦煌看看”。那是他第一次来到莫高窟,此前,他甚至不知道敦煌在哪里。“唯一有印象的,是我父亲在1981年曾去敦煌旅游,他在莫高窟九层楼前留了影。”

  王旭东说,到敦煌的那个晚上,还没进洞窟,他就被莫高窟的静谧所吸引,他做了一个“一时冲动”的决定:留下来。

  在敦煌,王旭东参与的第一个课题是崖体稳定性研究。这个课题与他的专业吻合,很快引起了他的兴趣。但对于敦煌壁画,他并没有太大感觉,“在我这个工科生眼中,那些泥塑和壁画只是土,只是矿物,我只关注到壁画起甲、开裂等问题。”

  王旭东住在莫高窟,每天在洞窟里走动,周围的同事都是研究敦煌文化的专家。慢慢地,他开始把目光投向敦煌壁画本身。“我真正知道了它的珍贵价值。从那以后,对莫高窟所有的保护工作和管理工作,我都特别用心。我不再只是把它们当成石头、泥巴了,在我的眼里,它们是有生命的。”王旭东说。

莫高窟游人如织。莫高窟游人如织。

  在敦煌,王旭东一待就是28年。2014年,王旭东接任敦煌研究院院长,成为敦煌的第四任“掌门人”。他的前任们,敦煌研究院第一任院长常书鸿,从法国留学回国,1943年来到莫高窟;第二任院长段文杰,国立艺专中国画专业毕业,1946年来到莫高窟;第三任院长樊锦诗,是一名考古学者,自1963年北京大学毕业来到莫高窟,就再没有离开。

  在“工科生”王旭东看来,莫高窟的壁画、彩塑是泥巴、草、矿物颜料、动物胶制作出来的,都是非常脆弱的,总有一天会消失。“我们的保护就是在和时间‘赛跑’,希望最大限度地延缓它的‘衰变’。”王旭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

  近两年故宫等博物馆的文化创意非常火爆,在王旭东看来,莫高窟的价值和故宫的价值不一样,故宫的成功不能复制到敦煌来,但经验可以借鉴。

  20多年来,王旭东见证了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由抢救性保护到预防性保护的漫漫旅程,目睹了“数字敦煌”的艰辛起步到“飞入寻常百姓家”,亲历了敦煌文化的国际合作之路由最初的“被动参与”到如今国际学术会议上逐渐拥有“主导话语权”。

  王旭东对国际合作尤为重视,并持以“开放办院”的理念,认为人类的敦煌就应该吸引更多的人一起进行保护。他曾多次表示,莫高窟本身就是“国际合作”的产物,至今留存来自东西方不同文化、不同民族多元文化的结晶,是丝绸之路上的“共同信仰”。

2018年8月初,王旭东(右)参加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文物展。2018年8月初,王旭东(右)参加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文物展。

  近年来,莫高窟游客量激增,如何平衡古遗址保护与旅游开放之间的矛盾,亦是王旭东的一大“心事”。为确保文物及游客安全,敦煌研究院2014年开始实施莫高窟旅游开放新模式:以网络预约为基础、分时段参观为措施、数字展示组合实地参观为内容。这极大缓解了这处古老洞窟的“压力”,也让游客参观体验更为“精致”。

  对于当下流行内地的文化创意产品热,王旭东也有自己的观点和态度。“文化创意都是要基于价值所在,若要背离此,它可能会对文化遗产的本身价值造成不利或负面的影响。”王旭东在谈及近年频现的文化恶搞现象时分析称,真正的研究人员所发掘出来的文化体系,应该让这个浮躁社会里的人“不仅仅去追求大房子和豪车,而是静心追逐精神生活”。

  “对文化不尊重的创意不会持久,很快就会消失,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也是浪费资源。”在王旭东看来,任何一个文化遗产,尽管它本身的价值是不相同的,但都需要引导,尤其是作为文化遗产的管理机构和研究机构自身要严谨,即使是和社会机构合作的文化创意产品,必须有“坚守底线”的责任。

  尽管大家有不同的视角,但“美的东西就是美的,丑的就是丑的”。王旭东认为,与我们生活相关的创意产品,要了解市场,了解民众所需,同时也要引导,而不是公众要什么就给什么。我们要拒绝低俗、媚俗、庸俗的东西,要做对美好生活有推动作用的文化产品,潜移默化去影响公众。(完)

责任编辑:胡顺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