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年画重回春节”——走进重庆梁平木版年画

“年画重回春节”——走进重庆梁平木版年画
2019年01月22日 14:29 新浪文化

  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主办,中国手艺网承办的“年画重回春节”系列采风活动展开帷幕。本次采风活动以“融入现代生活、弘扬当代价值”为理念,围绕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中的14个年画制作技艺,鼓励“新创作、新作品、新应用”,让年画艺术生动反映时代风貌和人民生活,推进以年画为代表的传统工艺更好更快地融入现代生活、走进千家万户。

  1月16日,由艺术家、设计师、媒体代表组成的采风小队来到了重庆梁平探访重庆梁平木版年画。

梁平木版年画作品梁平木版年画作品

  梁平木版年画是是梁平县境内人民群众为庆贺年节而绘制的一种绘画艺术,属于套色木刻版画,起源于明末,与梁平竹帘、梁山灯戏并称“梁平三绝”,至今约有三百年的历史,具有深厚的文化价值、历史价值和学术价值。

梁平木版年画线稿梁平木版年画线稿

  梁平木版年画的内容大体可分三类,一是门神,主要有《将帅图》、《立刀顿斧》、《加官晋爵》、《扬鞭》、《五子登科》等作品;二是神话传说,主要有《老鼠嫁女》、《麒麟送子》等作品;三是戏曲故事,主要有《四郎探母》、《踏伞》、《钟馗嫁妹》等作品。梁平县也生产各种类型的花笺、花纸和门画。在年画等的绘制技法上不仅继承了传统水印木板年画的工艺流程和川派雕刻技术,也吸取了徽派、金陵派的雕版套色技术,还运用西洋绘画中的焦点透视,巧施阴阳(明暗画法),区分远近;其构图饱满简洁,人物夸张变形,色彩对比强烈,动静处理得当,造型古朴粗犷,使人过目难忘。

梁平木版年画制作工具梁平木版年画制作工具

  跟其他地区的年画不同,梁平年画的独特之处在每个环节里。比如纸张需要特制,每张纸都需要用特殊的方法单独制作。再比如上色时用拇指涂抹颜料,在人物脸庞中“随意”一抹,纸上人物立刻生动形象,这一过程叫“开脸”。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徐家辉讲解“开脸”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徐家辉讲解“开脸”

  看似简单的年画,制作工艺却非常考究——颜料需要植物矿物熬制;纸需要二元纸蒸2小时;雕版套印必须一色一版,层层上色拓印晾干。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徐家辉展示刻版工序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徐家辉展示刻版工序

  徐家辉是梁平木版年画第六代传承人。雕板、蒸纸、拖胶、刷泥、套印等近30道制作工序都是徐家辉一气呵成。徐家辉相信,勾、刻、印、画虽然耗时漫长,但只有秉承传统年画复杂的技巧,才能做出浓艳厚重、色泽百年不褪的年画。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徐家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徐家辉

  徐家辉说,自己年轻时,家中原有的老辈子留下来的年画雕版大都烧毁了,他是从老人家嘴里知道了很多梁平年画的制作工序。出于好奇加上小时候热爱制作手工,自己在家反复试验,反复琢磨,最终复原了传统年画制作工艺。

  谈及年画,徐家辉总是一脸真挚,认认真真聆听,滔滔不绝回复。对于祖上留下的这门手艺,他说的很实在,“我就是想好好继承祖辈留下的这些老手艺。”

责任编辑:胡顺磊

梁平徐家辉年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