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年画重回春节”——走进河南朱仙镇木版年画

“年画重回春节”——走进河南朱仙镇木版年画
2019年01月22日 14:16 新浪文化

  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主办,中国手艺网承办的“年画重回春节”系列采风活动展开帷幕。本次采风活动以“融入现代生活、弘扬当代价值”为理念,围绕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中的14个年画制作技艺,鼓励“新创作、新作品、新应用”,让年画艺术生动反映时代风貌和人民生活,推进以年画为代表的传统工艺更好更快地融入现代生活、走进千家万户。

  朱仙镇木版年画是中国最为古老的年画之一, 主要分布于河南省开封、朱仙镇及其周边地区。朱仙镇木版年画构图饱满,线条粗犷简炼,造型古朴夸张,色彩新鲜艳丽。

朱仙镇木版年画朱仙镇木版年画

  1月20日,河南省“年画重回春节”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开封启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副处长于洁,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领导以及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国家级省级传承人郭泰运、任鹤林、张廷旭、张继中、尹国全等出席。

河南省“年画重回春节”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河南省“年画重回春节”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后,记者参观了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艺术展,并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郭泰运及河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任鹤林进行了采访。郭泰运先生13岁便进入开封“云记”门神店开始学习年画制作,至今已从业80余年,现在,已经94岁的他仍然坚持制作、宣传年画,数十载如一日的坚守令人叹服。

  曾师承郭泰运,现今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任鹤林一直致力于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的发掘整理工作,近40年的时间里,他走遍全国各地,搜寻到300件珍贵年画史料(复印件)及1000余件年画作品,为开封木版年画的收集和研究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传承人郭运(左)及任鹤林(右)传承人郭泰运(左)及任鹤林(右)
任鹤林展示刻版技艺任鹤林展示刻版技艺
小朋友展示制作的年画小朋友展示制作的年画

  据悉,本次河南省“年画重回春节”系列活动包括“开开心心贴年画,红红火火过大年”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展、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发展历程展览、“年画重回春节”非遗大讲堂活动、朱仙镇年画作坊体验、汴京灯笼张里的年画年味儿、“送灶神、抢财神、过大年”活动等,深度挖掘朱仙镇木版年画背后的故事和文化内涵,将年画技艺的传承发展与新作品、新应用呈现给大家。

责任编辑:胡顺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