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年画重回春节”——走进广东佛山木版年画

“年画重回春节”——走进广东佛山木版年画
2019年01月14日 10:21 新浪文化

  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主办,中国手艺网承办的“年画重回春节”系列采风活动展开帷幕。本次采风活动以“融入现代生活、弘扬当代价值”为理念,围绕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中的14个年画制作技艺,鼓励“新创作、新作品、新应用”,让年画艺术生动反映时代风貌和人民生活,推进以年画为代表的传统工艺更好更快地融入现代生活、走进千家万户。

  1月11日,由艺术家、设计师、媒体代表组成的采风小队来到了广东佛山探访佛山木版年画。

‘年画重回春节’暨冯氏佛山木版年画复业二十周年纪念展‘年画重回春节’暨冯氏佛山木版年画复业二十周年纪念展
‘年画重回春节’暨冯氏佛山木版年画复业二十周年纪念展‘年画重回春节’暨冯氏佛山木版年画复业二十周年纪念展

  佛山木版年画始于宋元,兴盛于明清和民国早期,影响远及东南亚及世界各国华人聚居地。2006年5月20日,佛山木版年画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正在印制的佛山木版年画正在印制的佛山木版年画

  佛山年画与天津杨柳青、江苏桃花坞、四川绵竹、山东潍坊各地的民间年画有着一样的共性:在题材上,主要有吉祥图案、辟邪迎祥、民俗民风、戏曲故事、历史演义故事等。在功能上,主要用于新年或岁时节令装点环境、渲染气氛、寄托人们辞旧迎新、接福纳祥愿望的必备用品。

佛山木版年画套色版佛山木版年画套色版

  佛山木版年画有手绘、木板套印、木印填色三种,以线条粗犷、色彩绚丽、造型简练、构图饱满、装饰性强为特色。人物衣饰上的花纹用线条流畅的写金描银渲染,俗称“写花”,极富民间画的韵味,为其他地区民间年画所罕见,成为佛山年画的显著特征;在表现手法上,善于结合当地风俗民情,具有浓郁的地方风格。在形式上,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多方面的需求。佛山年画在线条处理、造型格调、设色技巧、题材选择上都具有广府文化的细腻艺术特征。

佛山木版年画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冯炳棠佛山木版年画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冯炳棠

  佛山木版年画的工艺包括雕版、印制、工笔、开相、描金等流程,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冯炳棠1936年11月出生于佛山,技艺传承于父亲冯均,已是冯氏木版年画第三代传人,1949年小学毕业后便一直从事木版年画制作,坚持至今。如今他是少有的能够完成全部佛山木版年画工艺流程的传承人。

佛山木版年画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冯炳棠佛山木版年画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冯炳棠

  冯炳棠说,“单是雕版要五六年才能出师,要十年作品才能出得了市场,至于面部开相、写花这类工笔功夫,要看个人悟性。我做了60多年,也就最近几年才越画越靓。”

责任编辑:胡顺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