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年画重回春节”——走进山东杨家埠木版年画

“年画重回春节”——走进山东杨家埠木版年画
2019年01月09日 17:22 新浪文化

  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主办,中国手艺网承办的“年画重回春节”系列采风活动展开帷幕。本次采风活动以“融入现代生活、弘扬当代价值”为理念,围绕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中的14个年画制作技艺,鼓励“新创作、新作品、新应用”,让年画艺术生动反映时代风貌和人民生活,推进以年画为代表的传统工艺更好更快地融入现代生活、走进千家万户。

  1月7日,由艺术家、设计师、媒体代表组成的采风小队来到了山东潍坊杨家埠探访杨家埠木版年画。

正在印制的杨家埠木版年画正在印制的杨家埠木版年画

  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兴于明初,盛于清代的乾嘉年间,迄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了。由迁民而迁技术,奠定了山东杨家埠木版年画产生的工艺基础。由于杨家埠杨氏老谱早在明末已经失传,道光年间所修的家谱里说杨氏先祖于明洪武二年由四川省梓潼县迁来居于杨家埠以东的下店村,其后长支留原地,二支迁去了昌邑市杨家楼,三支迁去了平度市杨家圈。杨家埠人由川迁鲁之前,在宋代四川的梓潼县,杨氏先人就从事佛经雕刻,这样就有了现在的杨家埠木版年画。

正在印制的杨家埠木版年画正在印制的杨家埠木版年画

  杨家埠年画基本上是靠套印完成的。大体可分为画稿创作、画板雕印、木版套印、洪货点胭四道工序。年画作品按创作题材可分为神像类、吉祥如意类、风俗民情类、神话传说类等。

杨家埠木版年画作品杨家埠木版年画作品
杨家埠木版年画半成品杨家埠木版年画半成品

  杨家埠木版年画现有国家级传承人1人,省级传承人3人,市级传承人7名,区级10名,技艺传承有序。现年93岁的杨洛书是杨家埠木版年画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从事木版年画制作已有80多年了,为了表彰他为这项国家级非遗项目做出的贡献,2001年,他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称号。2005年,他被中国艺术研究院聘为“民间艺术创作研究员”,并于2009年被授予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先进工作者称号。

杨家埠木版年画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杨洛书杨家埠木版年画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杨洛书

  杨洛书说,希望自己在有生之年,能再多创造几件新产品,能手把手地多教几个徒弟,让更多人了解、喜欢、传承杨家埠木版年画。

杨洛书展示杨家埠木版年画制作技艺杨洛书展示杨家埠木版年画制作技艺

  目前,杨家埠木版年画成为了当地文化产业的主要项目之一。当地现有年画业户30余家,从业人员200余人,年产年画2亿余张,销售收入1亿多元。在国家级传承人杨洛书作坊工作的工人就达到20余人,作品深受游客喜爱。

  作为当地文化旅游企业的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依托风筝和年画,成为了集民间艺术展览、民俗文化娱乐、民俗产品交易、民俗民情旅游四大功能为一体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被命名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并被命名为山东省“乡村记忆工程”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和山东省传统工艺工作站。寒亭区也被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年画风筝)”称号。

责任编辑:胡顺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