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紫禁城里过大年 故宫885件文物再现“宫廷过年”

紫禁城里过大年 故宫885件文物再现“宫廷过年”
2019年01月07日 10:06 中国新闻网

  来故宫博物院看展览、赏宫灯、品老字号、感受年味!“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6日起亮相午门展厅,以破纪录的近千件文物,恢复多种昔日皇宫过年的装饰、活动,为观众呈现一个充满年味的紫禁城。

  展览以“祈福迎祥、祭祖行孝、敦亲睦族、勤政亲贤、游艺行乐、欢天喜地”六大主题,分为文物展览和实景体验,全面展现清代宫廷过年习俗。

  文物展览位于午门正楼和东西雁翅楼展厅,共展出文物885件(套)。在“敦亲睦族”单元展示了元旦这天皇帝与宗亲、后妃分别宴饮的场景。展览参照乾隆四十八年(1783年)膳底档的记载,仅此一个场景便动用超过100件文物,以复原陈列的方式,呈现了宗亲宴上的金龙大宴桌与宗亲宴桌。

  “勤政亲贤”单元则重点还原了明窗开笔的场景,将养心殿东暖阁明窗在展厅搭建了出来。明星文物金瓯永固杯原件就放置于此处。此外,观众还可以在这一单元看到古代最高规格的皇家交响乐团——中和韶乐。

  实景体验部分囊括整个紫禁城开放区域。在宫殿门口会悬挂着寓意吉祥的春联、门神,在乾清宫和皇极殿的廊庑下装饰着华美的宫灯,在乾清宫的丹陛上下竖立着高大的天灯、万寿灯,总共使用仿制品超过1000件,整个故宫博物院都将成为文化展示的场所。“过大年”展览改变了展品“排队”的摆放方式,让文物呈现更加立体。例如书画和器物对照摆放,较多地使用复原陈列等。展览也采用了动画、视频、音乐、投影、熏香等多种技术手段,丰富观众的感官体验。东雁翅楼根据《乾隆帝岁朝行乐图》搭建了布景,观众可以走进去照相,还能在西雁翅楼盖印章留念。

  立天灯、万寿灯曾是清代早中期过年最盛大的活动之一,自道光二十年(1840年)被取消以来,消失已有200年,相关文物也早已分散各处,渐渐不为人所知。通过研究人员的长期努力,不但在文献中查出来天灯、万寿灯的使用方式、历史沿革,乃至各部分的详细尺寸;更在各个库房中找到了灯身模型、灯联小样,以及灯杆原件;这次展览,复制而成的“节物”一一“重出江湖”。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选在1月6日开幕,因为当天正值阴历腊月初一,也是一系列庆贺新年活动开始的日子,而闭幕的时间是4月7日,即游春踏青的“上巳节”,是希望进一步传播传统节庆文化。“我们将紫禁城整个开放区域打造成春节文化的展场,春节元素随处可见,而且均来自于故宫博物院文物藏品和档案文献,于史有据,最大限度地还原清代皇宫过大年的场景。”

  同时,与“过大年”相关文化创意产品共研发近百种,如门神经典拼图、紫禁重华挂饰等,从“生活美学”的概念提取故宫经典年节文化元素,使文化创意产品成为带有温度、传递故宫展览风貌的媒介。春节主题系列文化产品,是本年度启动的“故宫中国节”主题性综合文化创意项目的起点。

  此外,1月28日(农历小年)至2月10日(农历正月初六),“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展将在故宫博物院慈宁宫花园、慈宁门外广场举办。届时,来自北京、天津、上海、山东、江苏等10个地方的145家中华老字号企业参展,展示传统小吃、特色美食等10余项文化产品。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紫禁城故宫文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