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匿名作家计划收官:阎连科马伯庸参与 郑执获首奖

匿名作家计划收官:阎连科马伯庸参与 郑执获首奖
2018年12月17日 09:44 中国新闻网

  自2018年5月底正式启动的匿名作家计划,15日公开评奖。

  由“鲤”、“腾讯大家”“理想国”联合主办的匿名作家计划以每期“7位匿名作家+1位踢馆作家”的方式,将35篇优秀的匿名小说在网络公开,交予读者评判。

  每期作品以匿名的方式,交给化名为“韦小宝”“唐璜”等文学人物的初评评委(杨庆祥、走走、小白、王聪威、张佳玮),评选出11位入围作家长名单。随后,该名单交由国内文学界顶尖的小说家苏童、毕飞宇、格非组成的终评评审团,最终,他们从中选出6篇作为决选作品。

评审正在评选。主办方供图评审正在评选。主办方供图

  15日,三位评委带着历经层层评审、脱颖而出的6部作品进入评审密室,展开匿名作家计划第三轮关于首奖获胜者的选拔。此次评选采用“开放式”,即用全程直播的形式,将即时摄像机360度聚焦评委评选的全过程,评委秘室中所有对于小说的分析、作家的猜测,甚至充满火药味的风格争执都被实时公开。

  最终匿名作家011号郑执凭借作品《仙症》,获得匿名作家计划的首奖。

首奖获得者郑执。主办方供图首奖获得者郑执。主办方供图

  活动现场,评委依次对长名单入围作家、短名单入围作家进行揭晓、点评。

  当日,六部入围短名单的作品作者身份也进行了揭秘。其中不乏知名作家——匿名作家003号《信徒》作者是阎连科,匿名作家031号《卜马尾》作者则是马伯庸。

  现场主持人电话采访阎连科,谈及参与初衷,他坦诚说道“我是强烈要求参加的,不是张悦然邀请我的”,没有偶像包袱的阎连科将比赛看做一场游戏,认为是正常的交流,淘汰与否都不重要。

  有趣的是,马伯庸的《卜马尾》因情感细腻,曾被许多读者认定出自某位年轻女作家之手……

  匿名作家计划的收官现场,嘉宾止庵、张悦然、罗皓菱还共同探讨了匿名的意义。

匿名作家计划发起人张悦然。主办方供图匿名作家计划发起人张悦然。主办方供图

  “鲤”书系主编张悦然表示,“我们这个时代热爱名人,热爱那些已经被大家熟知的名字,即便是鲤这样受众并不十分广泛的文学杂志,也会邀请很多名人写稿。因此我跟朋友们决定,隐去所有名字,只看文字本身,只依靠文字决定作者的价值。”这也是匿名作家计划创办的初衷。

  她还透露,本次匿名作家计划的参与者中还有日本人,但并没有很多读者指认出来,她也想过邀请智人小冰参与小说创作,但被告知小冰只能写诗,于是作罢。

  关于匿名写作评判标准,张悦然认为,匿名像是失重,像从这个世界逃逸出去,小说的成败因素很多,所以她既赞同宽容的评委,也尊重偏狭的评委。“匿名作家计划的评选,从开始到最终,一直争议交锋不断,有的作品评委评分高,有的评委就会打低分。文学奖的范畴中,是要达成共识,但文学的真正魅力,正在于分歧和不同意见。”

责任编辑:胡顺磊

阎连科郑执作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