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紫金之星”获奖作品《故事星球》:聚焦当代青年之心路成长

“紫金之星”获奖作品《故事星球》:聚焦当代青年之心路成长
2018年11月20日 09:35 中国新闻网
长篇小说《故事星球》日前举行新书发布会 罗晓光 摄长篇小说《故事星球》日前举行新书发布会 罗晓光 摄

  第五届“人民文学·紫金之星”奖获奖作品、长篇小说《故事星球》日前举行新书发布会,青年作家彭扬的这部新作因其对时下创业青年心路成长的真切描写与思考引发关注。

  彭扬,青年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已在《人民文学》《青年文学》等刊物发表作品多篇,出版长篇小说等作品多部。曾获第四届“春天文学奖”、第四届“老舍文学奖”优秀长篇小说提名奖。2018年3月,《故事星球》获第五届“人民文学·紫金之星”奖。

  《故事星球》是青年作家彭扬的长篇新作,讲述了青年阿信独立创业,组建创业团队“梦之队”,打造手机软件“故事星球”App的故事。本书的创作,是一次“个人的情感”向“辽阔的体验”的出行,是一次与周遭的俗世生活温驯相处的记录者向到世界上去的探索者的转变,也是一次让无力者重新找回力量、悲观者再次上路前行的尝试。

  著名作家徐则臣表示,彭扬的这部小说很“年轻”,小说“年轻”不是说写作显得稚嫩、青涩,而是小说里面携带的一些信息,整个的情绪,包括人物生活的环境、所做的事业,相对来说都是很年轻的。另外,徐则臣提到很多著名作家写的故事可能都远远落后于我们当下的生活,而彭扬在某种意义提供了一个方向或者一种可能——为现代化都市的意象与词汇赋予必要的文学审美内涵。

  对于彭扬这部作品的独特性,徐则臣称,一个重要的区别就是彭扬在《故事星球》中刻画了一个有为青年的形象。时下的小说里面大量充斥着一群无望的、衰败的、颓丧的青年人,但实际上我们的生活更需要的是能正面强攻的、能站在生活洪流中的、能成为中流砥柱的人。

  “但是这种有为青年、有志青年又常常给人一种古板的、单一的形象,而彭扬笔下的人物并不是那种口号式的,他是通过另一种曲折的、别致的、幽微的方式把它呈现出来,这个人物好,而且好的出乎我们意料,不是说他好的层次出乎我们意料,而是他好的细节、好的表现跟我们想象不太一样。”徐则臣说。

  论及《故事星球》所呈现的人物形象,彭扬表示,他并没有刻意把主人公阿信塑造成一个励志人物,让大家都以他为榜样,如果深入到小说中就会发现他只是一个创业路上有点理想主义的小人物,写这个人物并不是想给理想主义树一块丰碑,涂脂抹粉歌颂它,他就是想讨论一个问题——在现在这个时代,一个普普通通的年轻人抱有理想是不是可能的,或者说如何可能。在人性的很多财富丧失的情况下,他希望理想主义倾向这一点,在这个小说里还能保留下来。

  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助理研究员聂梦认为,从《故事星球》主人公阿信身上就能看到青年精神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不要什么,我不做什么”,一定要走尊重自己的路——这个是青年精神起码应该有的向度。

  徐则臣认为,青年精神会赋予一个人在认定的那一条路上前行的动力,不管遇到多少挫折,犯了多少错误,同时这个人还明确地清楚他自己在做什么,就像故事中的阿信——有所信有所执,有那么一种理想主义精神。

责任编辑:胡顺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