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18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在沪颁发

2018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在沪颁发
2018年11月09日 10:23 新浪文化

  本文由新浪文化综合整理发布。

埃尔维·杜莱。官方供图埃尔维·杜莱。官方供图

  2018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颁奖仪式8日在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举行。法国童书作家、艺术家、表演家埃尔维·杜莱获颁年度作家奖,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张明舟被授予特殊贡献奖。

11月8日,2018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颁奖仪式在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举行。王笈 摄11月8日,2018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颁奖仪式在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举行。王笈 摄

  据评委会透露,今年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的评奖活动得到了中外主要童书出版机构的积极响应,选送作品的数量较去年有了明显增加。其中包括单篇作品144篇,文字图书88种,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绘本图书317种。参评单篇作品及文字图书更加关注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儿童成长的心路历程,不同体裁百花齐放,共同彰显出童真童趣和文学之美。

  经中外评委认真评选,最终,少年儿童出版社《风雪那年》等5种图书获本年度图书(文字)奖,美国烛芯出版社《狼、鸭子和老鼠》等5种图书获本年度图书(绘本)奖,《昆虫印象》等5个单篇获本年度单篇作品奖。

  备受关注的年度作家奖和特殊贡献奖,今年分别颁给了法国童书作家埃尔维·杜莱和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张明舟。

  埃尔维·杜莱在其30年“现象级”事业生涯中创作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单本图书,邀请全世界数百万儿童以一种与众不同的方式欣赏图书,帮助孩子们建立与艺术及创造性表现之间的崭新联系。张明舟多年从事国际文化交流工作,深耕中外儿童文学、少儿出版、儿童阅读推广领域,在中外童书界之间搭起了一座坚实桥梁;第36届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世界大会上,张明舟获选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成为该组织最高领导岗位上的首位华人。

11月8日,2018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颁奖仪式在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举行。11月8日,2018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颁奖仪式在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举行。

  “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的前身由中国著名儿童文学泰斗陈伯吹先生于1981年设立的“儿童文学园丁奖”,是中国目前连续运作时间最长和获奖作家最多的文学奖项之一。2014年,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和陈伯吹儿童文学基金专业委员会三方合作,共同将其提升为中国首个国际性的儿童文学奖项,颁奖活动永久落户宝山。

  五年来,“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不仅已经成为宝山重点打造的三大国际性文化品牌之一,也是上海重要的文化品牌之一。“一个奖与一座城”,宝山作为陈伯吹先生的故乡、作为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颁奖活动的举办地和主办方之一,也以此为契机,全力打响儿童文学民族品牌,积极倡导全民阅读的生活理念。每年,围绕“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这一品牌,重点开展“1+6+X”的系列活动:“1”是11月开展的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颁奖活动。“6”是6项系列活动,包括: 2018上海书展:陈伯吹童书屋;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经典作品诵读展演活动;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原创插画展;国际儿童文学名作家进校园活动;笔尖上的“童心”——陈伯吹儿童文学创作大赛;儿童剧创排。五年间,累计开展各类活动近500项,参与人数超过50万人次。

  今年,秦文君、梅子涵、殷健灵、庞婕蕾等一批儿童文学名家工作室相继落户宝山,助推了以儿童文学、亲子阅读为特色的书香城区建设,营造了“书香满城,文润宝山”的良好氛围。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落户宝山五年来,为地区的人文素养的提升和精神文明建设都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上海文化品牌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五年来,“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不仅让中国儿童文学进入了全球视野,也让更多的世界级作家一起来讲好中国故事。罗杰·米罗、帕奇·亚当娜、汉娜·巴特林、玛利亚·耶稣·基尔、汪海岚等一批国际知名的儿童文学领域的杰出工作者都曾先后被授予年度作家奖及特殊贡献奖。烛芯、洛林布鲁克、四百击、伽利玛、阿尔班·米歇尔等国际知名出版社选送的作品也曾先后获得年度图书(绘本)奖的殊荣。

  2016年,刚获得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不久的作家曹文轩,问鼎安徒生奖,这也使中国作家首次获得此项殊荣。这也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儿童作品进入了各国读者的视野。

  “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不仅繁荣了中国儿童文学出版和创作,也助推了中国儿童文学站上世界的舞台。

11月8日,2018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颁奖仪式在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举行。11月8日,2018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颁奖仪式在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举行。

  今年年初,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和原创插画展亮相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就引起了各方的关注。因此,今年插画展的投稿数量也呈现井喷式增长,仅专业组方面,就收到国内外作品200多件,比去年增加了一倍。更可喜的是,即将于明天开幕的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吸引了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350家海内外参展商将齐聚上海,其中国际展商数量超过160家,较上届79家大幅增涨。

  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有力助推了中国儿童文学的繁荣发展,并已成为越来越多的全球儿童文学研究者、出版社交流儿童文学研究前沿和核心问题的重要平台,也为面向世界普及中国优秀儿童文学作品、儿童文学学术成果提供了重要舞台。

  来源:中国新闻网、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胡顺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