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在钟鼓楼首办书法展 莫言这次来“真”的

在钟鼓楼首办书法展 莫言这次来“真”的
2018年10月15日 09:42 北京青年报

  今起正式展出至10月21日

  在钟鼓楼首办书法展 莫言这次来“真”的

 

  10月13日下午,莫言的首度书法个展《笔墨生活——莫言墨迹展》在东城区钟鼓楼的北京时间博物馆举行开幕式。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著名作家莫言,台湾著名作家同时也是本次展览策展人张大春,国际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国际书法家协会社长刘正成,展览主办方梦边文化创始人张维娜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莫言在致辞中表示,钟鼓楼和时间的遥相呼应让他心生感慨。他表示,无论多么伟大的艺术都是时间的产物,在时间中凝结和消亡,伟大的艺术创造者就是跟时间抗争和搏斗,“留住时间”正是很多艺术的灵魂。

  自言只是资质平平的

  “写字的人”

  谈到本次展览,莫言谦虚地表示自己只是一个资质平平的“写字的人”。他虽然是小说家,但写出来的字“快而不精”,直到近十几年才在朋友的鼓励下开始写毛笔字。人人都想把字写得好看,因此向先贤学习是必要的,但字内在的精气神是模仿不出来的,创作者的个性特征往往会在其作品中顽强表现出来。

  莫言还特别感谢了他的老师、好朋友张大春先生,称赞其书法为文人的标杆,两人的兄弟之情、同乡之情让他无法忘怀。

  好友赞其书法

  “大气”“天真”

  张大春先提到了网络上对于这次展览的期待和鞭策。他解释道,莫言之所以将这次展览称为“墨迹展”,是因为他从来不认为自己是书法家。接着,他从古代文人的书法讲起,表示字是一种表意符号,它的作用与人沟通、供人理解、沟通感情。莫言的字的特点是“大气”“天真”“自然”,有着不同于传统书法的趣味。

  张大春将莫言称之为“冒险家”,因为他能在既有的成就上往更深的领域迈步。作为小说家的莫言有很多机会展示自己的写作才华,但他选择用开墨迹展的方式来表达,这种级别的作者还能在自己不熟悉的书法领域奋斗,这让张大春深感敬佩。

  让大家更多地看到

  莫言字的真模样

  为了此次墨迹展,9月间,莫言特地写了《与友谈心》一文。文中说:“现在看来,办这个展览有点缺明少智。缺的是自知之明,少的是人生智慧。我耳朵根子软,不经劝,一次不应,两次不应,三次就应了。天下没有卖后悔药的,事已至此,只有硬着头皮走下去。”

  在文中,莫言再次申明自己的字不是书法。关于墨迹展的目的,莫言解释有三:一是希望在批评中求进步。二是,也有期望着几句哪怕是客套的表扬的虚荣。“因为我肯定是错误地感觉到,这几年来,在网友们的批评下我的字有了一点进步。”第三就是希望通过办展,“让大家更多地看到我的字的真模样。”——李鬼横行,市场上假冒莫言的字太多了,“因为现在坊间和网上流传着一些所谓的‘莫言书法’其实非我所写。”对此,他还调侃道:“有几位朋友摹我的字已经摹得很像,但一不小心,就把他们的书法功底露出来了。那些写得完全不像我的字而又署上了我的名的,写得也都比我好。真是委屈了这些朋友。”

  据悉,本次展览将从今日持续至本月21日,展览的内容包括莫言的书法、手稿以及各种语言的莫言作品,它从笔墨方寸之间,展现了莫言作为著名的当代文人,与古典、传统、书法艺术以及当下日常生活的对话。

  文/本报记者 罗皓菱 实习生 邓先宇

  摄影/实习生 邓先宇

责任编辑:胡顺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