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打赢文物安全防范攻坚战

打赢文物安全防范攻坚战
2019年11月21日 08:12 人民网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打赢文物安全防范攻坚战

  原标题:打赢文物安全防范攻坚战

  近日,国家文物局、应急管理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消防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出台《指导意见》的背景是什么,有哪些具体措施和要求,如何更好地落实相关措施?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国家文物局、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相关负责人。

  文物火灾隐患仍未消除

  近年来,国内外文物消防安全形势严峻。俄罗斯新圣女修道院、巴西国家博物馆、法国巴黎圣母院、意大利皇家马厩与马术学院、日本首里城等相继发生火灾事故,一大批文化遗产遭受了严重损害,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也为我国文物、博物馆单位消防安全工作敲响了警钟。

  我国的文物火灾时有发生,近10年来国家文物局接报文物火灾事故150余起。今年以来,四川云岩寺、贵州东山古建筑群、安徽黄田村古建筑群、青海隆务寺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发生火灾,山西、江西、浙江、湖北、福建等地也发生了文物火灾事故,教训极为深刻。

  “当前,全国一些地方还存在文物消防安全责任不落实、消防基础薄弱、管理粗放、火灾防控能力不强等问题,电气故障、生活用火、燃香烧纸、施工现场违规动火等文物火灾隐患依然存在,急需从制度机制入手,全面加强和改进文物消防安全工作。”国家文物局、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火灾是危害文物安全的主要风险,消防安全是文物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物安全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把文物火灾事故作为危害文物安全的重大风险之一,要求打赢文物安全防范攻坚战。

  全面建立消防安全责任制

  2018年以来,应急管理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联合部署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检查、文物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对重点地区开展督导检查,以国务院安委办名义对33家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文物、博物馆单位进行挂牌督办,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提升文物火灾防控能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指导意见》从健全责任体系、强化安全管理、整治火灾隐患、加强基础建设、增强应急能力、开展宣传教育和严格督察问责7个方面,提出了22项具体意见和要求,指导各级文物行政部门,消防救援机构和文物、博物馆单位开展文物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该负责人表示,这既是对消防安全大检查、挂牌督办和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经验的总结,也符合我国文物、博物馆防火特点和当前文物消防安全实际。

  《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健全完善责任体系,各级文物行政部门和消防救援机构要推动地方各级政府切实履行文物安全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各级文物行政部门要明确承担文物消防安全监管的内设机构和人员,实施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公示公告制度,落实文物管理使用人的消防安全直接责任等。

  “文物、博物馆单位应当建立和落实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通过设置、明确内设专门机构或者确定专、兼职消防管理人员,具体实施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该负责人说,距离消防救援队较远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家一级博物馆要建立专职消防队,其他文物、博物馆单位也要按要求建立微型消防站,结合实际需要配足配好消防器材装备,加强值班备勤和巡逻检查。

  每年至少开展一次电气安全检测维护

  “加强文物消防管理、检查整治火灾隐患既是当前文物防火的紧迫工作,也是做好文物消防安全的重要前提。”该负责人表示,《指导意见》重点强调要科学评估火灾风险,列出火灾风险隐患清单,加强制度建设;严格生产生活用火,文物建筑用于宗教活动场所或者民居建筑等确需动用明火的,必须加强火源管理,指定安全地点,采取有效防火措施,并由专人看管,做到人离火灭;文物、博物馆单位每年至少开展一次电气安全检测维护,严格落实用电管理制度,文物建筑上不得直接安装灯具搞“亮化工程”,在文物建筑外安装灯具的要保持安全距离。

  同时,文物、博物馆单位要严格检查整改火灾隐患,每月至少组织开展一次防火检查,每日定期开展防火巡查。对社会开放期间,每2小时开展一次防火巡查,并强化夜间巡查。加强对本辖区内文物、博物馆单位的监督检查,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实施挂牌督办,督促指导各文物、博物馆单位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制度化、常态化,提升火灾防控能力和水平。

  《指导意见》提出,各地要深入推进实施“文物平安工程”,加大文物消防设施设备投入力度。文物、博物馆单位要严格消防设施管理;确保文物消防设施设备器材功能正常,充分应用先进适用的设施装备,增强文物火灾自动报警和灭火能力,利用无人机等装备对古村落、大型文物建筑群实施智能巡查,不断提升物防技防水平。文物、博物馆单位在宗教活动、民俗活动等人员聚集的重点时段,应制定专门预案,一旦发生火灾,要立即报警并启动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组织扑救初起火灾,有序组织人员疏散,及时抢救不可移动文物,确保消防安全。(记者 刘修兵)

  (责编:刘颖颖、丁涛)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博物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