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无锡疑似有人在盗墓?官方回应:不是盗墓 是在考古勘探及发掘

无锡疑似有人在盗墓?官方回应:不是盗墓 是在考古勘探及发掘
2022年01月13日 11:19 中国新闻网

  近日,有网友在网上发帖称,在无锡市新吴区鸿山泰伯墓附近疑似有人在盗墓,并配上几张图片为证。对此,无锡市新吴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文物工作负责人逯俊宁11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网友所说的情况并不是盗墓,而是考古队在考古勘探及发掘。

  逯俊宁介绍,此番网友反映有人盗墓的场所,就处于鸿山遗址附近。具体位置是在新吴区鸿山街道至贤路两侧A、B地块。

  鸿山遗址是春秋战国时期长江下游吴越文化的墓葬类遗址,位于无锡市新吴区鸿山街道。

  为配合《鸿山墓群保护总体规划》编制,2006年,无锡文管部门组织专业队伍对鸿山遗址范围内的土墩进行了普探,宏观掌握了遗址范围内的土墩状况。

  2010年,鸿山遗址博物馆联合无锡市考古研究所、南京博物院大遗址保护研究中心编制了《鸿山遗址保护考古工作计划》,对鸿山遗址在2010年至2025年期间的考古工作进行了总体规划。

  “网友的好奇心,也引起了大众对鸿山遗址的关注。”逯俊宁告诉中新网记者,从2010年至今,关于鸿山遗址的考古工作一直未曾停歇。在考古工作中,考古工作者也发现,在鸿山遗址周边,还存在不少遗迹。

  比如,2021年,无锡市文化遗产保护和考古研究所受无锡市文物局委托,对至贤路两侧A、B地块进行考古调查勘探。

  经调查勘探,考古工作者在A地块发现古墓葬、水井、春秋时期遗址,在B地块则发现了不少古代墓葬。

  随后,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文物处组织相关人员召开至贤路两侧地块A、B地块文物保护协调会。会议明确对已发现的古墓葬、古遗址进行考古发掘。

  “近年来,新吴区积极开展文物保护区域评估工作,并积极落实开展了城市停车场二期工程地块、鸿泰苑七区南侧地块、至贤路A地块和B地块等18个项目的前期考古调查工作。”逯俊宁称,通过近一年的实践,此间考古前置工作顺利开展,既妥善保护好了地下的文物,又不影响重点工程建设,真正把文物保护落到了实处。

  谈及下阶段的工作,逯俊宁表示,将主要放在文物保护区域评估、主动性考古发掘和多学科研究上。“对于网友反映的情况,我们也非常重视,说明大家对考古事业非常关心。下一阶段,我们在工作中也会把最新的情况和成果找机会进行发布,与大众保持一个良好的沟通。”

  原标题:无锡疑似有人在盗墓?官方回应:不是盗墓 是在考古勘探及发掘

责任编辑:娄诗雨

考古无锡市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