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的导师金国藩先生

我的导师金国藩先生
2021年12月21日 18:42 新浪文化

  作者:曹良才

  2001年,我求学清华园,成为金国藩先生的博士研究生,毕业后留在课题组工作至今。成为金老师的学生,是我人生的一大幸事。回顾二十年间的师生情谊,繁星点点,记忆犹新。每次同门师兄弟聚会,常会聊起金老师的逸事以及对我们的影响。

  金老师治学严谨,对学生极其严格,这大概是我们这些弟子的共识。他的学生中,有预答辩不合格被延期的,有开题报告达不到要求不予通过的,还有个别学生最终被劝退的。从研究选题到实验设计,从论文发表到学位论文答辩,金老师每个环节都会介入、指导,毫不放松。他一再提醒我们,研究中的数值模拟结果要经得起实验验证,实验结果必须可靠,且能重复;学术论文要争取发表在高水平期刊上;做研究一定要敢为天下先。这些是他的基本要求。

  课题组开组会时,金老师鼓励我们研究生用英文做报告,锻炼英文听说与清晰表达的能力。对每位同学的报告,他都仔细听,做记录,一一点评。几十年来,无论校内外工作多繁忙,他从未离开过实验室第一线。过了九十岁,仍在带他最后一拨研究生。我们组培养了中国光学仪器领域的第一位博士生,两名师兄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荣誉,多名学生获得了“光学工程学科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金老师一生获过很多奖项。2013年,清华大学把“突出贡献奖”颁给金老师。这个清华的最高荣誉,两年才评选一次,每次不超过两人。2008年,中国光学界前辈王大珩先生卧病在床,给金老师题词“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首创人之一,精密仪器领域的著名科教导师”。作为金老师的前辈,王老的赞誉是最恰当的。

  我们研究团队拥有团结、和谐和实干的传统,这与金老师对我们的影响直接相关。他为人谦和、严于律己、宽以待人;面对荣誉和奖励,总是主动谦让,并积极肯定他人的贡献。金老师常说: “我今天的成就和荣誉,许多是同事们的功劳。” 对全国百篇博士论文的导师,学校决定奖励一级工资,金老师请求校方把奖励颁给副导师严瑛白老师。课题组每次申报大项目,金老师都全程参与。申请成功后,他把全部经费分配给青年教师,自己一分不留。最近他还特意关照:“课题组有些投稿的论文,我没做什么贡献,不用署我的名字。”

  金老师出生于1929年,历经风雨,直到五十岁时才有机会潜心做研究,去德国做访问学者。我们常说,访问学者(visiting scholar)有两类:一类只是visiting,到了国外觉得新奇,主要体验当地风土人情,简历上多了一段国外经历;另一类是scholar,出国后有危机意识,认认真真学习新知识。从自述中可以发现,金老师在德国埃尔兰根大学短短五个月,心无旁骛,投入计算全息的学习,回国后即率先开展光学信息处理研究,为中国填补了空白。

  金老师对学术前沿非常关注。2016年美国光学学会出了一本书《世纪光学》,总结了百年来光学领域的重大进展,以及对未来技术之展望。他读后不到一个月,就为每个新技术都做了一页幻灯片,在组会上介绍。后来他又自己动手翻译。但因版权问题最后未能出版,令他很是遗憾。

  金老师常常出差或者开会回来,都会把相关资料转交给我们,让我们学习和消化。有时候金老师上午出去开的会,中午回来后到办公室把记录的笔记翻开给我们一一讲解,一讲就是一个下午。金老师曾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应邀去英国和美国大学授课,自己制作了一张一张的幻灯片,现在这些幻灯片原稿已经留存在了清华档案馆。

  金老师特别鼓励学生多样化发展,他曾说:“我不想培养书呆子,我希望培养出来的人能够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 金老师认为对研究生来说,能力的培养是最重要的,不仅包括自学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也包括写作能力、表达能力和社交能力。金老师对我们年轻教师也寄予厚望,让每一位年轻教师都各有所长,做出特色,紧跟学科前沿方向发展,把我们派到加州理工学院、德国斯图加特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伯明翰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进修。

  金老师也特别鼓励学科交叉。今年新冠疫情发生后,金老师特意给我发来邮件,建议我们学科应该和医学工程专业紧密合作,解决国家和社会面临的困难。此次清华大学在新冠疫情一线工作的黄国亮教授,就是金老师的研究生,毕业后在医学院工作,从事生命科学仪器的研发工作。我们团队和医学院、电子系、自动化系、化学系等多个学科都有项目合作,金老师还有一个团队一直在清华纳米中心常驻,和物理系的范守善院士紧密合作。

  金老师的博士生易瑶,因涉及跨学科,论文开题一直没有进展。有一次,金老师带着我和易瑶去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讨指纹识别项目。研讨会后,金老师走到他旁边,给他一张便笺纸,让他别着急,慢慢来。便笺纸正反面,写满了光学和模式识别两个学科的中英文关键词,以及可能的研究方向,都是金老师平时思考的结晶。这对易瑶确定论文选题与开展研究非常关键。

  金老师对学生特别和蔼,二十年从未有过红脸面斥的情形。真遇到特别不开心的事情,他也轻描淡写,让它过去。但金老师对工作上的事非常执着。金老师曾交代我做几件事,但我拖沓,没立刻去做,慢慢就忘记了。过了几个月,金老师会不经意地问起事情进展,让我猛然一惊,乖乖赶紧去办,对我做事上的失误,金老师向来和风细雨。记得博士生倪凯论文答辩,我是答辩秘书,因临时时间变动,我记错时间迟到了几分钟。当我忐忑不安、气喘吁吁赶到会场,金老师已代我承担了答辩秘书的职责,答辩会得以正常进行。

  在学生心目中,金老师是偶像或超人。除了“言传”以外,我们也多次体验过他的“身教”。有次去金老师家里,进门就见身着运动装的金老师,戴着体感传感器,大汗淋漓地对着电视练虚拟网球。我以为就是电视游戏,也玩了一下,才发现难度很大,球总是回不过去。金老师近六十岁才开始学打网球,七十岁时还打败了二十多岁的青年教师。

  刚留校工作时,我曾陪金老师出差,怕金老师太累,想把他的提包接过来。金老师紧紧地把手提包拽在手里,说不用麻烦。后来去外地开会,常有人专门提醒我,你帮金老师提一下包,我只能笑着解释,我“抢”不过来。

  许多同学初见金老师,都感觉他的威严,不免紧张。但金老师平易近人,很快让我们放松下来。李承明月当初从四川大学来清华报考,害怕金老师提很难的问题,手心冒汗。而金老师首先问的为什么你的名字是四个字,是不是结婚了,随夫姓。家常式的面试,顿时缓解了明月心里的紧张。金老师和夫人段老师心态都年轻,对晚辈更是细致贴心,同学们有了心事都愿意找两位老师敞开心扉。段老师把我家女儿称为“小闺蜜”,两人成了忘年交,无所不谈。女儿比较宅,但很愿意找段奶奶玩。

  郑学哲师兄曾说:“有金老师这样的老师是幸运的。得到大师指点是每一个学生梦寐以求的。有金老师这样的老师又是‘不幸的’。每个学生都想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但想超越金老师天空一样的‘湛蓝’,大海一样广袤的‘深蓝’,实在不是件容易的事。”

  金老师和段老师相濡以沫,相敬如宾。一次在天津开会,金老师会议结束后从会场直接去饭店晚餐,段老师是从宾馆去饭店,路上堵车晚到了半个小时,金老师就一直在一楼大厅等着,等段老师到了后,才一起上二楼就餐,让我印象非常深刻。

  金老师在米寿时总结了人生八字感言:抱负,信心,刻苦,包容。我们有幸请到昆明理工大学的李俊昌教授书写下来,挂在办公室作为大家的座右铭。金老师在九十大寿的致辞中,有很长一段发言稿是对段老师的感谢,感谢段老师在生活和工作中的各种帮助,情深意浓,老两口那种默契、安详,我们晚辈听了羡慕不已。

  金老师是追光者,也是发光者,是我们学海的明灯。作为金老师的弟子,我们有两个愿望:一愿金老师和段老师常青;另一个愿望,等我们到了九十岁,也能像金老师一样,有一副非常结实的牙齿。

责任编辑:娄诗雨

金国藩曹良才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