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金国藩介绍

金国藩介绍
2021年12月15日 13:33 新浪文化

  金国藩,精密仪器系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光学仪器与光学信息处理专家,我国光学信息处理的奠基人之一。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1929年生于沈阳,毕业于北京大学机械系,1950年至今在清华大学工作。曾任国家教育部科技委常务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仪器仪表学报主编、亚太地区仪器与控制学会主席、中国工程院电子仪器学部副主任、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等,2002年、2005年连续两次当选为世界光学委员会(ICO)副主席。

  长期从事光信息处理及应用光学技术研究。在国内较早地开展了计算全息、光计算、二元光学(衍射光学)及体全息存储等课题研究。主持研制了我国第一台三坐标光栅测量机,获全国科技大会奖。获得中国工程院中国工程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国家图书奖提名奖、全国优秀科技图书奖暨科技进步奖(科技著作)二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发明二等奖等系列奖项。培养的博士生中有两人获全国百篇优秀论文。由于对光学仪器做出了突出贡献,被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美国光学学会(OSA)、中美光电子学会选为资深会员。写有国内唯一一本《二元光学》、《计算机制全息图》专著。

责任编辑:娄诗雨

金国藩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