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取消文化"愈演愈烈 《杀死一只知更鸟》被封杀

"取消文化"愈演愈烈 《杀死一只知更鸟》被封杀
2021年07月14日 11:58 新京报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爱丁堡一所中学将经典小说《杀死一只知更鸟》(To Kill a Mockingbird)从必读书目当中删除,主要原因是该书宣扬“白人救世主”叙事,同时多次使用“黑鬼”(Nigger)这个单词,带有种族不平等色彩。同样遭到封禁的作品还有约翰·斯坦贝克(John Steinbeck)于1937年出版的《人鼠之间》(Of Mice and Men)。

  编译|黎璇

  近一年来,“取消文化”在欧美国家愈演愈烈,许多曾在历史上享有盛誉的文学作品因带有种族主义倾向而遭到学校封禁(书评周刊此前跟进过出版界的“取消文化”现状,详情见《频频被抵制的书籍:“取消文化”是欧美出版圈的危机还是转机?|读刊》)。最新被移出英国某中学教材的经典作品便是《杀死一只知更鸟》。

  据英国《独立报》近期报道,爱丁堡一所中学将《杀死一只知更鸟》(To Kill a Mockingbird)从必读书目当中删去,主要原因是该书宣扬“白人救世主”叙事。与此同时,“黑鬼”(Nigger)一词在书中的使用次数更是超过40次,带有明显的种族不平等色彩。

  《杀死一只知更鸟》是美国作家哈珀·李(Harper Lee)于1960年创作出版的小说,故事取材作者童年遭遇,曾荣获当年的普利策奖。在英语系国家,《杀死一只知更鸟》常被纳入学校教材中,它也因种族歧视性的内容而多次陷入争议。

电影《杀死一只知更鸟》截图。电影《杀死一只知更鸟》截图。

  同样因种族歧视问题遭到封禁的作品还有约翰·斯坦贝克(John Steinbeck)的《人鼠之间》(Of Mice and Men)。学校老师认为,这本书对黑人的描写早已过时。

  《人鼠之间》的故事源自斯坦贝克在大萧条时期的亲身经历。书名的灵感来自罗伯特·伯恩斯所作诗歌《致老鼠》,诗中提到“人和老鼠的命运,时常被扭曲”。故事讲述了流民治·弥尔顿与雷尼·斯默在经济大萧条时流转于加州寻找工作的悲剧故事。据悉,这本书虽然具有很高的文学价值,但因“语言粗鄙、带有攻击性和种族主义倾向”被美国图书馆协会认定为“20世纪最受质疑的书籍”之一。

  在封禁一些作品的同时,校方也将在书单中加入另一些现代作品,如安吉·托马斯(暂译,Angie Thomas)的获奖作品《你给的仇恨》(暂译,The Hate U Give),该书是对2009年加利福尼亚州奥斯卡格兰在奥克兰被警察枪杀一案的回应。校方认为,这些新增书目能让学生对有色人种有更积极、更中肯的认知,这也是校方为“去殖民化”、“去种族主义”所做出的努力。

  爱丁堡利伯顿高中(Liberton High)校长斯蒂芬·凯利(Stephen Kelly)则对这样的做法表示反对。他认为,我们确实要“反对种族主义文化,反对以白人为中心”,但课程多元化也很有必要。老师们可以将《杀死一只知更鸟》和《人鼠之间》作为“白人中心叙事”的例子,帮助学生更深了解何为种族主义。

  参考资料:

  https://zh.wikipedia.org/zh/%E6%9D%80%E6%AD%BB%E4%B8%80%E5%8F%AA%E7%9F%A5%E6%9B%B4%E9%B8%9F

  https://www.independent.co.uk/news/education/education-news/edinburgh-school-to-kill-a-mockingbird-b1878806.html

  原标题:“取消文化”愈演愈烈,《杀死一只知更鸟》成为最新封杀对象

责任编辑:娄诗雨

杀死一只知更鸟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