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阿来:文学给人智慧和认知的力量

阿来:文学给人智慧和认知的力量
2019年11月04日 11:34 新浪文化

112日,由新浪文化与洋河股份梦之蓝书社联合举办的新浪好书分享会阿来《云中记》专场,在上海机遇空间举行。四川省作协主席、茅盾文学奖得主阿来,携其悬笔十年之作——《云中记》,现场分享创作源起,带观众感受文学作品中人性的温暖和闪光,发现文学的审美与力量

阿来提到自己没有在地震发生后立刻动笔,是因为当时自己积蓄不够。“这个可能打个比方,好像我们需要往一个水库里头装满更多的水,今天可能有很多人写作,一有写冲动就开始想要书写,就有可能这个水库才装了两米深的水,刚打开闸门不久水没了写不下去了。我们过去中国古典文人把这个东西叫做气,说气不够,是因为你蓄积的时间不够。但如果装到200米怎么样,可能一开闸门这水一泻千里,长篇小说采用的方式肯定是要蓄积时间很长。”

他认为,好的小说除了审美的光芒,还需要认知的力量。不是认知世界那些包罗万象的现象,而是背后的那些规律性的东西,人性深处不容易发现。不管它是光明的还是黑暗的,温暖的还是冰凉的,但是我们要把它发掘跟呈现出来。因为文学的表达的人,而它要塑造的人,他要剖析的是人,他要鞭挞的是人,当然最后赞美跟歌颂的也是人。文学是关于人的,所以它提供的力量,认知的力量是对于人的认知的力量。

阿来提到美国著名文学评论家哈罗德·布鲁姆对于文学力量的分析,好的小说、文字会给我们带来智慧。“增加一点智慧,不是小聪明,不是应用型的东西。而认知从根本上来讲,我们需要一些从根源上解决感知世界跟认知世界方式的那种智慧型的。”他不赞成去看太多成功学书籍,很多时候要获得智慧,得回到文学本身。

责任编辑:邹文易

阿来云中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