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话剧《八百里高寒》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话剧《八百里高寒》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10月09日 11:03 新浪网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铁路文工团与大兴安岭地区艺术剧院联合创排的大型原创话剧《八百里高寒》,将于10月11日至13日北京二七剧场首演与观众见面。10月8日,《八百里高寒》新闻发布会在二七剧场隆重举行,中国铁路文工团团长刘志江、大兴安岭行署副专员蒋迎娟及该剧编剧董妮、导演姜涛等参加发布会。

图为发布会现场。摄影/朱李可图为发布会现场。摄影/朱李可

  话剧《八百里高寒》以铁道兵的奋斗历程为一个缩影,有力展现了建国七十周年来中华儿女艰苦创业建设国家的奋斗精神。该剧讲述了1984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部队全员转业并入铁道部之际,大兴安岭铁道兵某师师长姜家修翻开昔日战友杜峥嵘的工程日志,回忆起1964年铁道兵在零下五十度的高寒里进驻大兴安岭“生命禁区”开发建设的历程。为保证嫩林铁路如期通车,杜峥嵘与姜家修和战友们共同投身于国家铁路建设,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艰苦奋斗、志在四方”的铁道兵精神,以“突破高寒禁区”的大兴安岭精神,把钢轨铺进万年沉寂的林海雪原,把幸福之路带给大兴安岭的各族人民。

中国铁路文工团团长刘志江在发布会上介绍该剧主要内容。中国铁路文工团团长刘志江在发布会上介绍该剧主要内容。

  大兴安岭山峦叠嶂、林莽苍苍、秀美壮丽、景色天成,雄浑的八万里疆域,是东北、华北乃至东南亚的天然屏障,更是国家生态安全重要保障区和木材资源战略储备基地,素有“神州北极”之美誉。大森林、大冰雪相汇相融,大界江、大湿地浑然天成,北极光、北极村相辉相映,第一湾、圣诞村异国风情,景色迥异、特色鲜明的四季风光,令人流连忘返。

大兴安岭行署副专员蒋迎娟介绍该剧创作背景。大兴安岭行署副专员蒋迎娟介绍该剧创作背景。

  该剧艺术化创作出茫茫大兴安岭的神奇瑰丽。通过舞台艺术呈现,气势恢宏的“林海雪原”将生动呈现在观众面前。这也全方位体现了中国铁路文工团舞台机械装置设计的专业能力。建设嫩林铁路的绝美舞台空间,将带给观众全新的、震撼的视觉享受。

该剧男女主演。该剧男女主演。

  该剧编剧董妮在剧本创作准备期就做了大量的资料收集、人物采访、史料钩沉的工作,将铁道兵在新中国建设时期的丰功伟绩,感人事迹凝练为一个“突破高寒禁区,铺设幸福之路”的故事。该剧采用的跨时空的人物交流方式也是剧目看点之一,整个剧作形散而神不散,为人物情感的抒发层次提供相对自由的戏剧情境,引人回味。

该剧特邀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著名导演姜涛执导。发布会现场,姜涛导演为大家分享该剧的创作过程。  该剧特邀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著名导演姜涛执导。发布会现场,姜涛导演为大家分享该剧的创作过程。

  该剧特邀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著名导演姜涛执导。发布会现场,姜涛导演为大家分享该剧的创作过程,他认为话剧《八百里高寒》是一段不为人知的往事,是一段鼓舞人心、荡气回肠的奋斗史。千千万万铁道兵是新中国的建设者,他们的精神永存,他们的故事应该被铭记。

该剧编剧董妮介绍剧本创作过程。该剧编剧董妮介绍剧本创作过程。

  此剧排练时间紧张,但是演员、技术团队阵容强大,大家同心协力,努力为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上一份心意。

目前,该剧正在紧张排练中。目前,该剧正在紧张排练中。

  铁路文工团演员霍青在剧中饰演现实姜家修。霍青是近年来活跃在影视、戏剧舞台上的实力派演员,对于姜家修这个角色把握,他认为作为一名“铁路人”,能够有机会塑造这样一个“自己人”的角色感到十分亲切,同时也有很大压力。这次出演话剧《八百里高寒》是第一次真正全面了解铁道兵在和平建设时期的工作和生活经历,尤其是本剧故事发生的背景是铁道兵在800里沿线、零下50°的高寒无人区建设铁路,非常令人震撼。霍青谈到,自己在排练前曾多次精读剧本,每次都会被姜家修和战友们为了国家的铁路建设舍身忘我的奉献精神所深深打动,每次都会潸然泪下,特别是男女主人公在艰苦的环境中产生了真挚的爱情,但是为信仰与事业舍弃个人幸福,最终错失彼此,最让自己感动。这部剧采用了二人分饰一个角色,创造了一个跨时空、同台情感交流的表演空间,技术难度非常大,霍青饰演的角色如何能够艺术再现出一个鲜活的、真实的铁道兵指挥者形象,让他能够打动观众又忠于历史,值得观众期待。这部剧承载着广大铁路人、铁道兵与铁道兵后代的殷切期待,霍青表示自己深爱这个角色,虽然排练任务重大、时间紧张,但一定会努力揣摩角色,研究剧本,塑造好这个角色。

铁路文工团青年演员曹魏在剧中饰演青年姜家修,王蔚饰演女人公杜峥嵘。铁路文工团青年演员曹魏在剧中饰演青年姜家修,王蔚饰演女人公杜峥嵘。

  铁路文工团青年演员曹魏在剧中饰演青年姜家修,与霍青饰演的角色跨时空交流,同台飙戏,共同演绎姜家修这一艺术形象。铁路文工团青年演员王蔚饰演女人公杜峥嵘。

  目前,该剧正在紧张排练中,首轮演出将在新建成的二七剧场演出,时间为10月11日至10月13日。

导演姜涛在排练现场执导。导演姜涛在排练现场执导。
图为排练现场。图为排练现场。
导演姜涛看望排练中受伤的演员。导演姜涛看望排练中受伤的演员。

责任编辑:王卫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