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熊猫刘中”喜迎“冬奥”

“熊猫刘中”喜迎“冬奥”
2019年09月20日 11:22 新浪文化
刘中作品 《瑞雪七宝》122×244cm  2015年作刘中作品 《瑞雪七宝》122×244cm  2015年作

  2015年,正值北京全力申办第24届冬奥会之际,刘中先生应邀创作了大幅熊猫作品《瑞雪七宝》。作品以长城为背景,昭示着申奥的中国北京;七只憨态可掬的熊猫在长城雪景的映衬中嬉戏玩耍,象征着冬奥会七大冰雪运动项目,表达了刘中对北京申办冬奥成功的美好祝愿。艺术氛围既神圣庄严又亲近可人,熊猫再一次将刘中与奥运连在了一起!

在2018年平昌冬季奥运会闭幕式主会场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由张艺谋指导,名为“2022,相约北京”的文艺表演在2018年平昌冬季奥运会闭幕式主会场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由张艺谋指导,名为“2022,相约北京”的文艺表演

  2018年,在韩国平昌冬季奥运会闭幕式上,以“熊猫和他的朋友们”为主题的文艺表演“2022,相约北京”精彩亮相,后来被人们亲切的称为“北京八分钟”。国宝熊猫成为节目焦点,贯穿全场,惊艳世界!“北京八分钟”的国宝熊猫主题及形象与刘中先生多年来致力于创作的主题“熊猫和他的朋友们”及熊猫造型十分相似,是巧合还是冥冥之中的缘分呢?

刘中作品 《望长城》69×136cm 2019年作刘中作品 《望长城》69×136cm 2019年作
马尔代夫发行《太极熊猫》系列邮票十五枚马尔代夫发行《太极熊猫》系列邮票十五枚

  在“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期间,马尔代夫邮政发行刘中先生的《太极熊猫》作品系列邮票,一套共15枚,内容表现的是大熊猫打太极拳的十五个动作。票面上的大熊猫气质优雅,韵味十足,把太极拳的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背景的“瑞雪兆丰年”则是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祈福。各国为刘中先生发行的邮票均被收录在美国斯科特邮票目录中,永久流传。

刘中先生与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冠军武大靖刘中先生与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冠军武大靖
刘中作品 《国宝凯旋》122×244cm 2018年作刘中作品 《国宝凯旋》122×244cm 2018年作

  刘中先生与平昌冬奥速滑冠军武大靖合作的中国画《国宝凯旋》,以欢悦的国宝熊猫高擎五星红旗绕场庆贺为主题元素,以万里长城为背景,瑞雪覆盖山峦,意义非凡,不仅是一曲畅响冬奥的乐章,更是蕴含着中国文化的壮丽图景。中国艺术家和奥运健儿联手,用自己的创造力和影响力感染着世界。

  从申冬奥开始到申冬奥成功,中国即将在国际舞台上精彩亮相,这同样也是传播中国文化的绝佳契机。身为画家的刘中先生深知,文化自信是对国家和民族文化精神的凝聚。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民族复兴“中国梦”深入人心的当代,中国正昂首阔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引领世界文化发展大势,不断为人类文明进步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目标而贡献中国智慧与方案。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冬奥会熊猫刘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