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罗振宇推荐《创变》:每个人的成功都有其人生的算法

罗振宇推荐《创变》:每个人的成功都有其人生的算法
2019年09月18日 10:17 新浪文化

  我读的上一本传记,是《恺撒传》。

  读罢掩卷长叹:在恺撒这样的人身上,你可以了解什么叫大时代。

  给普通人洞开大机会的,就叫大时代。

  为什么?因为时代处于剧烈的变动之中,社会结构剧烈地重组,每一个人距离历史的顶点都很近。

  恺撒到40岁的时候还一事无成。仅仅十几年之后,他就一手终结了罗马共和国,一手开创了罗马帝国。

  这是不是和我们今天的时代非常像?你经常会听到一个人几年前还默默无闻,突然就创业了,突然公司就上市了。

  再看这本《创变——高群耀和时代巨人共舞的40年》,对大时代的理解就可以更进一步。

  大时代,不仅给普通人机会,甚至还清晰指点了找到机会的方法——

  既然是社会结构重组,那就必然有板块和板块之间的碰撞。这和地质史上发生的事情是一样的:地壳板块彼此碰撞、挤压,然后高峰崛起。谁站在板块的碰撞地带,谁就能分享社会结构重组释放出来的巨大红利。

  回看高群耀兄的这二十几年,真是羡煞。几乎每一次结构性的板块碰撞,他都在场。一个人居然会有如此完备的奇遇。

  微软时代,他在缝合最新科技和古老国家的裂缝;

  Autodesk时代,他在缝合中西商业文化的裂缝;

  新闻集团时代,他在缝合媒体、娱乐与IT的产业裂缝;

  万达时代,他在缝合中国企业与扁平的全球化世界的裂缝。

  我结识高群耀兄15年。每次有机会促膝长谈,都有巨大收获。每次远望他的身影,也都有所会心。

  看这本《创变》——高群耀兄对其过去40年职业生涯的回望,最大的趣味,就是揣摩他的“算法”。他是怎么把整个世界当成“数据”,然后运算出这个结果的?

  “高群耀算法”中,有很多和其他成功人士相同的“代码”。比如,勤奋、好奇、善意。但我觉得,也有一行代码是他独有的,那就是——“成为枢纽”。

  我试着替他的每一任老板复了个盘。结论是,在那个特定的时间点,要完成那个特定的任务,高群耀几乎是能找到的唯一最佳人选。他把自己变成了一个绕不开的人。

  他是怎么做到的?这本书里有答案。我们一起去找。

  有算法的人,总是会做到两点:

  第一, 他会持续精进。因为算法的本性,就是不断迭代。

  第二, 他拥有一种“可累积的优势”。因为数据越大,算法越优。

  所以,这本《创变》只是半本。未完待续。

  谨为序。 (罗振宇)

责任编辑:蒲潇

罗振宇创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