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央美展出展品是达·芬奇假画?

央美展出展品是达·芬奇假画?
2019年09月17日 10:11 新浪文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17日电(记者 宋宇晟)今年是达•芬奇逝世500周年。9月12日,“达•芬奇与他的艺术群体”展览在中央美术学院开始对外展出。

  但在展览开幕前,网上已出现不同的声音。有艺术博主在微博上对展出作品真伪提出质疑。展览开幕后,展览方也对网上争议进行了回应。

 展览现场。央美美术馆供图 展览现场。央美美术馆供图

  从不缺少争议的达•芬奇

  坦率地说,达•芬奇的相关画作从不缺少争议。

  2017年,油画《救世主》在佳士得拍卖会上以破纪录的4.5031亿美元成交,当时它被视为出自达芬奇之手。但此后,不断有专家对该画作是否是达芬奇真迹表示怀疑。

 资料图:《救世主》。 资料图:《救世主》。

  显然,此次亮相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的作品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

  据展方介绍,此次展览共展出达•芬奇与他的艺术群体的绘画作品共计30件,其中主要是有直接受教于他的学生和间接学习的追随者的画作,囊括“达•芬奇画派”代表人物如贾姆皮特里诺(Giampietrino)、奥焦诺(Oggiono)、沙莱(Salai)和卢伊尼(Luini)等人的作品。

  如展览名称所呈现的,该展并未将目光集中在达•芬奇本人的画作,而是将展品范围扩展至“达•芬奇与他的艺术群体”,即所谓的“达•芬奇画派”。

展出的《为“安吉亚里之战”所绘习作》,现场标注作者为达•芬奇。央美美术馆供图展出的《为“安吉亚里之战”所绘习作》,现场标注作者为达•芬奇。央美美术馆供图

  关于“达•芬奇画派”

  但即便是“达•芬奇画派”这个词,其定义也并不明晰,并且该画派是否存在也有争议。

  达•芬奇于15世纪80年代来到米兰,在这里他逐渐有了追随者。一般认为,最早关于达•芬奇学徒的文本记载在他1490年的笔记里。其中开始提到沙莱(Salai)、贾姆皮特里诺(Giampietrino)、奥焦诺(Oggiono)、卢伊尼(Luini)等名字。

展出的《抹大拉的马利亚》,标注作者为达·芬奇(传)和助手(马可·达·奥焦诺?)。央美美术馆供图展出的《抹大拉的马利亚》,标注作者为达·芬奇(传)和助手(马可·达·奥焦诺?)。央美美术馆供图

  其中记录了达•芬奇在作画时对学徒的严厉要求。比如他会给出一个初始的轮廓,让学徒完成细节部分;他会严厉禁止学生贸然使用画笔和颜料,让他们坚持用铅质的硬笔对自然和人物进行多次模仿,从而达到即使模特不在眼前,也能生动描绘其形态的境界。

  但这样一个围绕达•芬奇而形成的艺术群体,能否称其为一个“画派”,本就有讨论空间。正因此,此次展览出现争议便不可避免。

  以开放的姿态,提供评价和研讨的机会

  记者注意到,本次展出的30件画作中,除一些明确为达•芬奇的学生或追随者所做,还有几幅标注为达•芬奇本人所做或传为达•芬奇的作品。

展出的《达·芬奇卢坎肖像》,现场标注作者为达·芬奇(传)。央美美术馆供图展出的《达·芬奇卢坎肖像》,现场标注作者为达·芬奇(传)。央美美术馆供图

  显然,展方对这些作品的真伪持一种相对开放的态度。

  出席展览开幕式的意大利驻华大使馆文化中心主任、文化参赞孟斐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自己对画作的真伪不做评价。他认为,每个人都可以有不同的意见。

  开幕式上,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表示,收藏在世界各地博物馆中的达•芬奇作品大都流传有序,经考证论定。但在历史进程中,也不断有被称为达•芬奇的作品见诸于世。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在展览开幕式现场。央美美术馆供图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在展览开幕式现场。央美美术馆供图

  他坦言,艺术史中的人物身世和作品真相总是伴随着学术探研乃至学术争议而得以明确。而今天,中国的专家学者也有条件参与其中。

  张子康说,本次展览以开放性的姿态,既向观众展示达•芬奇及其学派的艺术特征,认识“达•芬奇风格”在历史中存在的现象,也提供在作品实物面前多视角评价和研究讨论的机会。(完)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央美达芬奇假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