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19中国原生民歌节在云南开幕

2019中国原生民歌节在云南开幕
2019年07月23日 11:18 新浪文化

  7月22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云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以“乡音·乡情·乡愁”为主题的2019中国原生民歌节在云南开幕。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楚雄彝族自治州委、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有关领导出席开幕式。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胡雁、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和丽贵、中共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副书记、州长迟中华分别致辞。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胡雁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化和旅游部、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2019中国原生民歌节,这是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全面展示传统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成果的一次盛会。要提高对举办民歌节的重要意义的认识,推动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代表的中国民歌的保护传承。

  中国原生民歌,是我国各族人民在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的并广泛流传于民间的音乐形式,体现了各族人民伟大的创造力,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自2002年起,由原文化部和有关地方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原生民歌大赛”、原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办的历届“南北民歌擂台赛”及其相关的公益演出、学术研讨观摩等活动,均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成为具有原创性和影响力的文化品牌。中国原生民歌节是民歌的盛会,以全面展示我国各地区、各民族传统民歌为目的,为传统民歌及传统音乐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搭建展示、交流、弘扬的平台,具有广泛性、学术性和权威性。

  本届原生民歌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保护传承民歌就是要留住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就是要延续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届民歌节首次将全国范围内传统音乐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进行集中展演,充分展示近年来我国传统音乐类非遗保护传承成果,总结交流传统音乐类非遗传承发展经验,广泛传播我国传统民歌,必将在推动文旅融合,促进全民共享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本届原生民歌节将举办民歌展演、进社区、进村寨演出、座谈研讨等系列活动。展演节目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向社会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本届原生民歌节活动是首次将全国范围内传统音乐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进行集中展演的盛会。展演节目以田歌、山歌、号子、渔歌、小调及少数民族传统民歌体裁等传统音乐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为主,同时兼顾改编民歌,鼓励传统音乐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以师带徒方式同台展演。

  本届原生民歌节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国29个省(区、市)推荐选送的展演节目232组,涉及近30个少数民族的民歌种类,报名参演人数达1072人。其中,传统民歌节目共183组,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节目143组;改编民歌节目49组。参演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4人,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总计198人。

  本届原生民歌节组委会组织业内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对报送作品进行了严格、专业、认真的评选,共有来自全国29个省(区、市)推荐选送的60组民歌节目入围,涉及21个少数民族,涵盖薅草锣鼓、黄河号子、象山渔民号子、吴歌、花儿、嘉善田歌、客家山歌、畲族民歌、信阳民歌、陕北民歌、侗族大歌、苗族多声部民歌、莲花褒歌、彝族民歌、藏族民歌、蒙古族民歌、鄂伦春族民歌、哈萨克族民歌等50个传统民歌种类,参演总人数为270人左右。这些形式各异的民歌呈现了我国民歌种类和地域风格的多样性,契合本届原生民歌节欢乐祥和、积极向上的活动主题。就入围节目数量而言,云南省以7组名列前茅。其余入围节目数量在3组及以上的省(区、市)分别为:内蒙古自治区、安徽省、广西壮族自治区、重庆市、贵州省、云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本届原生民歌节将在集中展演传统民歌精品和保持民族风格及情感表达的改编作品的基础上,推出民歌进社区、进村寨演出系列活动,深入楚雄市桃源湖公园、牟定县彝和园双柏县查姆广场、禄丰县恐龙山镇阿纳社区进行演出。同期还将举办座谈交流会,邀请业界专家、非遗工作者、非遗传承人共同就传统音乐类非遗项目保护传承经验及工作情况进行交流。以“听见乡音、记住乡愁”为主题,以传唱“家乡的歌”为核心内容的音乐推广平台“乡音”项目将同期发布。

  本届原生民歌节由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中共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共同承办,活动将持续至24日。

  本届原生民歌节适逢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传统节日“火把节”举办前夕,楚雄彝族自治州传统节日“火把节”及“赛装节”将接续举办。原生民歌节在楚雄集中展演全国各地代表性民歌精品,在当地开展传统音乐类非遗项目保护传承的交流,将有益带动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促进当地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本次原生民歌展演的目的,是要通过网上网下结合的方式,显著提高传统音乐类非遗的可见度与影响力。本次活动得到了社会公众及媒体的广泛关注,吸引了百余名各界人士自主报名参加。活动还与抖音短视频、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合作,设置话题,邀请平台的音乐人参与活动演唱民歌并录制上传视频。人民视频、央广网、中国文化报、云南广播电视台、云南日报、云南网等众多媒体将进行专题报道。(李经)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