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品牌日 20本书带你看清品牌新时代

中国品牌日 20本书带你看清品牌新时代
2019年05月10日 17:36 新浪文化

  人民日报微博写给青年的一封信里,有句话曾刷爆网络:当你了解了你的时代,了解了你的中国,也许就更不愿辜负历史的这个高光时刻。

  这句话所蓄积的排山倒海的力量,要远远大过它所闪耀的光芒。

  2019年5月10日第三个中国品牌日到来,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从积贫积弱,到一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超级经济体,无数中国企业也随着国家的强大,而一度发展成为行业内的巨无霸。将历史的高光,停留于中国品牌之上。

  如何让中国品牌成为世界语言?国牌 “引领者”乘胜追击?20本书带你看明白。

  国货崛起,中国品牌新时代

  华为、OPPO、VIVO和小米作为国产手机代表迅速跃起,国产手机品牌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占比近七成。类似的故事在国外同样上演。

  无论是国产品牌的崛起,还是以华为、阿里等等为代表的新经济企业快速成长,对于消费者而言,满足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享受高品质的商品和服务与更加低廉的价格之间,开始找到更多的平衡点。这些中国品牌新标杆如何成长为行业代表?我们或许能从中得到启示。

《华为管理三部曲》《华为管理三部曲》
《下一个倒下的会不会是华为》田涛 吴春波 著《下一个倒下的会不会是华为》田涛 吴春波 著
 《华为没有秘密》 吴春波  著 《华为没有秘密》 吴春波  著

  怎么成长为一家世界级的高科技企业?怎么管理一家世界级的高科技企业?怎么不断为客户创造价值使企业长期有效增长?这是摆在中国高科技企业面前的重要课题。华为是中国有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企业,华为走到今天,长期秉承的核心价值观铸就了其核心竞争力。这就是: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艰苦奋斗。华为管理“三部曲”华为财经、财务、经营精髓。

《阿里铁军:阿里巴巴销售铁军的进化、裂变与复制》 宋金波 韩福东  著《阿里铁军:阿里巴巴销售铁军的进化、裂变与复制》 宋金波 韩福东  著

  2014年,当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超过10000名员工成为千万富翁时,全球为之侧目,它的成功就像它的名字一样,近乎神话。

  互联网地推天团,马云口中的中国电商“黄埔军校”,是如何铸造的?超强执行力来自何处,价值观如何创造万亿价值?阿里铁军的团队建设、销售技巧、文化与价值观的创建与传播,深度剖析与分享。再现中国互联网地推天团的风雨与荣光。

《新制造时代》王千马 梁冬梅著《新制造时代》王千马 梁冬梅著

  世界汽车工业文明与工匠精神的接力棒,开始从西方移交到中国人的手里。

  ——《新制造时代》

  一部关于吉利三十年的“纸上纪录片”,以全球化视野解读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

  走访地点包含中国杭州、宁波、北京、上海、湘潭、海南、成都,英国伦敦、考文垂,瑞典哥德堡等十几处吉利控股集团全球基地。

  首次披露吉利收购沃尔沃后7年里面的全球化管理的思想智慧,深度挖掘众多跨国制造业并购案例中,吉利能够脱颖而出的原因。剖析李书福与吉利汽车的成长路径,为正处困顿期的中国制造业提供一个具有思辨价值的视角。

 《品质经济:未来零售革命下的商业图景》刘强东  著 《品质经济:未来零售革命下的商业图景》刘强东  著

  我们的消费品市场正面临一场“品质革命”,消费升级和零售革命已经是势不可挡,品质经济将成为未来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动力,也是众多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所在。

  京东曾提出品质三角等创想,以品商战略拥抱新经济、重构新秩序,基于国内主流电商的实践和宏观研究,对品质经济、未来企业竞争新趋势做了深度阐述。

  “新零售”概念的兴起,让以京东模式为代表的新经济独角兽,不仅为实体经济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也为资本市场带来无限遐想。

  品牌建设,让品牌更有力量

  移动互联网时代,社交媒体的发展,令信息的传递更快速和不可控。品牌塑造、品牌经营和声誉建设尤为重要。不管是对于企业、组织,还是个人,品牌声誉都是一件极其重要的事情。不仅具有商业价值,更具有社会价值。对品牌来说,产品作为与用户最终的接触点,不仅仅是消费者功能需求的实现,更是企业经营理念到企业经营行动的直接反映,也是构成品牌声誉的重要部分。

《声誉为王:创造信任的联结》(英)马丁·纽曼,(英)克里斯·福克斯,(日)菊地彰夫,(中)郑燕著《声誉为王:创造信任的联结》(英)马丁·纽曼,(英)克里斯·福克斯,(日)菊地彰夫,(中)郑燕著

  电通公关权威出品, 从此拒做公关狗。国际声誉管理专家马丁·纽曼、克里斯·福克斯、菊地彰夫以及知名公关公司电通公关核心团队及顾问共同执笔。从长期经营声誉的角度出发,深入解读企业及个人声誉管理模式,变被动应对的疲于应付为主动管理的游刃有余,探寻公关的另外一种可能。结合国际先进理论以及丰富的案例,结合电通独有的3D声誉管理模型经营、品牌、产品三个层面为客户塑造声誉体系。

  《品牌公关实战手册》

《品牌公关实战手册》 李国威 著《品牌公关实战手册》 李国威 著

  中国企业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而在企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品牌公关的重要性也越来越凸显。

  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理事,闻远达诚管理咨询创始人,资深公关和媒体人的李国威老师,对自己20多年的公关经验做了精心总结和编选。概括了品牌公关行业常见的实战问题,依次介绍了岗位职责、品牌规划、公共关系管理、公关活动管理、危机公关技巧、雇主品牌管理、公共事务管理、投资者关系管理、新媒体运营、能力进阶等各项内容,案例丰富,内容细致。

 《品牌赋能:国际精品品牌战略》卢晓  著 《品牌赋能:国际精品品牌战略》卢晓  著

  如何打造百年精品品牌?路易威登、蒂芙尼、爱马仕、普拉达这些国际精品品牌的战略与品牌管理如何定位,消费者管理体系和营销管理体系如何搭建,服务管理和沟通管理又如何适配精品战略?中国的企业转型升级应如何对标?

  国际精品品牌管理理论研究和实践专家卢晓在西方国际精品品牌两三百年的发展规律和最新精品管理理论的基础之上,从经济学和管理学两个领域对精品做了详细而准确的定义,揭示了有别于大众消费品消费逻辑的精品经济学规律,同时将这一理论体系化,落地到精品品牌的管理中,为品牌企业从低附加值劳动密集型发展模式向高附加值、高质量商业模式的转型升级提供了具体的解决方案。

《声誉争夺战:如何在失控的时代重掌声誉主动权》 [英] 大卫·沃勒 ;[英] 鲁伯特·扬格《声誉争夺战:如何在失控的时代重掌声誉主动权》 [英] 大卫·沃勒 ;[英] 鲁伯特·扬格

  为什么对于个人、公司、机构和国家而言,声誉如此宝贵?商界、政界、军界的领袖们如何利用声誉来达成目的?

  信息传播失控的时代,声誉比金钱更重要。声誉作为无形资本,正越来越受各类组织及个体的重视。作为为数不多的主要讲述声誉管理科学的商业读物,本书可以为企业及个人管理声誉、应对声誉危机提供指导。推特联合创始人诚挚推荐,牛津大学声誉管理教授,教你成为声誉博弈的高手。

 《如何把产品打造成有生命的品牌》 叶明桂  著 《如何把产品打造成有生命的品牌》 叶明桂  著

  奥美大中华区董事长宋秩铭、副董事长庄淑芬专文推荐。台湾奥美广告副董事长兼策略长、广告鬼才叶明桂,纵横广告界30余年,首度著书讲述广告创意、品牌服务之道。

  这个时代,要卖的不只是商品,更是洞察人性的故事。跟广告鬼才叶明桂学触动人心的洞察力与故事力。

  打造品牌影响力

 《增长五线》 作者:王赛 《增长五线》 作者:王赛

  现代营销学之父菲利普·科特勒特别推荐,企业的一切问题都是增长问题,12年战略咨询经验,60多家企业实战案例,将企业的增长思维分解落地,让企业实现有价值的增长。

 《一个广告人的自白》 大卫·奥格威(David Ogilvy 1911-1999) 《一个广告人的自白》 大卫·奥格威(David Ogilvy 1911-1999)

  广告界经典作品,可能是广告史上对广告人影响的一本书。如果一个广告人只知道一个人,那个人应该是奥格威,只知道一本书,那这本书应该是《一个广告人的自白(纪念版)》。

 《广告争夺战》  作者:肯•奥莱塔(Ken Auletta) 《广告争夺战》  作者:肯•奥莱塔(Ken Auletta)

  《纽约客》资深专栏作家和记者肯·奥莱塔新作,关注广告营销行业在互联网影响下经历的巨大变革,真实展现危机中的广告营销世界。也会看到品牌广告中的新势力,例如脸书的首席营销官卡洛琳·艾弗森;还有那些推动变革的新生力量;以及将广告视为干扰,并用软件将其屏蔽的千禧一代。

 《我知道他想看什么:用内容打造品牌营销影响力》  沙建军 著 《我知道他想看什么:用内容打造品牌营销影响力》  沙建军 著

  如何用内容营销打造品牌影响力?杨石头、余明阳 作序,李国威、沈方俊、李翰林、杨亮 倾情推荐。作者结合自身多年的营销策划和创意传播经验,分享了“故事化”“场景化”和“娱乐化”趋势下的“情”“趣”“用”“品”内容创作方法,以及如何借助大数据运营内容的技巧。这些方法不仅有助于传统企业营销转型,也是打造个人品牌的利器,毕竟“IP”、网红经济和魅力人格体已经不再是闹哄哄的泡沫概念,而是我们每天生活的一部分。

《一切都与广告有关》  [美] 乔什·韦尔特曼(Josh Weltman) 著《一切都与广告有关》  [美] 乔什·韦尔特曼(Josh Weltman) 著

  你的广告枕边书,《广告狂人》幕后英雄、联合制片人及广告顾问乔什·韦尔特曼深入讲解广告奥义,揭示广告的神秘目的,洞察顾客选择背后的动机。

  发现广告背后的神秘目的并了解其出乎意料的广泛适用范围。了解每个消费者脑中的四个基本问题以及四种说服方式,从而能在对的时间发出对的信息。懂得线上线下的差异,包括如何使网络广告更加引人入胜。澄清对“万物皆品牌”这个概念的误解,了解相关的内容、方法和原理。学会如何面对需要生成“伟大的创意”的压力——以及为何你往往并不需要“伟大的创意”。

 《品牌广告手册:从策略到执行全实战指南》  [美]威廉姆·巴雷 著 《品牌广告手册:从策略到执行全实战指南》  [美]威廉姆·巴雷 著

  智威汤逊创意总监,数十个品牌服务经验

  讲透关于品牌广告的一切,帮你一步一步成为营销高手

  好的广告对于受众的影响力,就像变魔术一样,看过了,听过了,广告的内容就进入了受众的心里,广告的目的也就此达到。而品牌广告对于广告从业者来说,是高起点,却也是离成功更近的地方。品牌广告是乐趣所在,是利润所在,是职业满足感所在。作为一名专业的广告人,离品牌广告越远,你的乐趣就越少。

  好的广告由策略开始,策略是创意工作的根基,而执行又将策略运用到真实的广告中。本书中,作者介绍了做品牌广告背后的基本原理及应用。

 《我的营销人生:“现代营销学之父”菲利普·科特勒自述》 菲利普·科特勒 著 《我的营销人生:“现代营销学之父”菲利普·科特勒自述》 菲利普·科特勒 著

  如同亚当·斯密之于经济学,德鲁克之于管理学,对于营销学来说,科特勒是无法逾越的巅峰。从经济学到营销领域,科特勒重新定义了当代营销概念。

  《我的营销人生》是科特勒首部官方自传,用轻松的风格、有趣的文字、丰富的内容,讲述了自己的个人生活、学术生涯,自己思想的演变、品牌营销理念的精华,以及和其他大师们的交往,精彩异常。

责任编辑:胡顺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