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杨红樱荣登童书作家榜榜首 成最吸金作家

杨红樱荣登童书作家榜榜首 成最吸金作家
2019年04月18日 10:15 中国新闻网

  第13届作家榜首度发布“童书作家榜”

  2019年4月16日至18日,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大星文化、作家榜经典文库,全国独家发布万众瞩目的“第13届作家榜”。

  自从2006年作家榜横空出世以来,每年都受到亿万读者热议。从作家到作品,甚至是作品孵化出来的IP,都受到了现象级的关注。作为一年一度的中国文化奥斯卡,作家榜持续为读者们提供了阅读指向标,为读者们展现了华语作家的独特魅力,推动文学繁荣发展。

  继16日“明星作家榜”“企业家作家榜”发布迅速引爆网友热议后,17日,“音频作家榜”“童书作家榜”双榜齐发。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知识付费发展的势头异常迅猛,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其中。不少作家能适应变化,甚至逐渐转型,除了出版纸质书,还推出升级版有声书、音频节目等。

  作家榜创始人、大星文化董事长吴怀尧分析,“5G时代意味着流量资费下降,网速大幅提升,音频内容必然会成燎原之势,电子图书、有声读物、音频产品会成为年轻人的全新选择,经过时间考验的经典好书,纸质出版才有必要。内容创作者特别是作家群体,感受会更明显。”

  在今年的“音频作家榜”上,名嘴蔡康永以3500万荣登榜首,复旦教授陈果则以1600万紧随其后,杨萃先以英文教学类课程跻身第三。从音频作家榜来看,中国古代文学、历史等的课程,特别是名家课程占据了榜单半壁江山,情商、英文、国学、管理等技能型课程同样受到追捧。

  让人耳目一新的“童书作家榜”,是作家榜家族的全新子榜单。吴怀尧说:“童书是出版界的黄金赛道,越来越多的作家开始专注童书绘本创作,作家榜守正创新,与时代同步伐,推出童书作家榜,可以更精准反映读者的阅读潮流走向。”

  在今年的“童书作家榜”,杨红樱以5600万版税荣登榜首,北猫、曹文轩、沈石溪等新老作家紧随其后,读者群主要为青少年的漫画作家阿桂、猫小乐,也成功跻身十五强。

“第13届作家榜”“童书作家榜”“第13届作家榜”“童书作家榜”

  “童书作家榜”上榜作家杨鹏:

  “以迪士尼的方式创造中国童话”

  从18岁起,杨鹏已经写了30年,《装在口袋里的爸爸》《校园三剑客》等作品对孩子们来说已是耳熟能详。除此之外,杨鹏担任总编剧的动画片《八仙过海》《少年狄仁杰》也曾在央视平台播出。这一届作家榜,杨鹏以1650万的版税排名“童书作家榜”的第五位,这一数据相比于上一届增加了650万。

  说起来,杨鹏与四川也有着特别的缘分,他的第一篇科幻作品就发表在《科幻世界》上,第一次获得文学方面的奖项就是银河奖,第一本书也是由四川少儿出版社出版。因此,杨鹏自己戏称:“四川就是我的第二故乡。”

杨鹏杨鹏

  小学三年级,便立志当作家

  杨鹏算是年少成名的作家。1990年考入北师大起,他就开始从事科幻方面的创作:“实际上从高中开始我就在各种刊物发表文章,上了大学开始写科幻小说。写了一段时间科幻小说之后,我又开始儿童文学方面的创作。这段时期科幻类和儿童文学类的作品我是一起在写的。”

  “科幻方面的作品,一开始我写的就是面向成年人阅读的科幻,后期主要是写面对中小学生的科幻作品。针对中小学生的这种其实也就是儿童文学的一部分,同时我还写了一些童话啊,幻想小说,这么多年来,我一直都在坚持做青少年科幻小说。”杨鹏这样说。

  这也是他在作家榜上的排名每年稳步向前的一个重要原因:“实际上,我自己很喜欢写作。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我就给自己定下了目标,长大以后一定要成为一名作家,而且是科幻作家。而且在我小时候,也是受到了叶永烈、郑渊洁这些比我稍长一辈的作家影响,所以我认定了自己未来写的科幻小说应该是面对中小学生读者的。从那个时候,我就开始进行准备,做了大量的阅读。到大一的时候,中文系需要阅读的书目里面的书,我已经全部读过了;当时能够找到的所有科幻小说我也都看过了。所以,我成为作家的道路还算是比较顺利的。”

  让杨鹏记忆最深刻的事就是由于出道太早,在他大学时就已经有不认识的人以为他是个中老年作家。“我在大一的时候就已经拿到了一个全国性的奖,然后大二时就有人叫我著名作家。在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作家也比较少,所以我记得有记者在给我打电话要采访我的时候,以为我至少是一个五六十岁的作家了;结果他一听我的声音,觉得我大概年龄是30多岁;最终见面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我只有20岁。”

  以迪士尼方式,不断推新作

  与大多数科幻作家不同,杨鹏并不是理科出身,他的大学专业学的是中文,但他认为这对于他并没有太大影响:“我从小到大一直是理科型的学生,中学时物理特别好,几乎每次都考满分,也一直想学理科专业。不过我家里由于一些原因坚持要我学文科,我也就只能去报考了文科。不过我的思维一直是偏向理科的,那些硬核科幻、科学方面的东西,我并不陌生。”

  考入大学之后,他对于天文物理方面仍旧非常喜欢和关注,甚至还想过要转专业:“我其实想过要换一个专业,想去学天文,不过我们学校从理科转文科可以,但是从文科转理科是不行的,所以我就老老实实念了4年中文。”

  如今,杨鹏的作品《装在口袋里的爸爸》的发行量已经超过了2000万册,而且作为曾经迪士尼授权的作家,他还有更大的计划。“现在我一方面是在延续我自己童书方面的创作,比如说《装在口袋里的爸爸》、《校园三剑客》等,还建立了一支国际作家的团队,用迪士尼的方式来打造这支团队,走出去。”

  在杨鹏的团队里面,有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英语国家的科幻作家和童书作家,目的就是创作出能够让外国人接受的中国故事:“我想做的事情就是让更多的外国人,特别是欧美人能够接受我们的童书。按照我们中国人的理念,用迪士尼的操作方式,用西方人的写作方法,来创造中国人的故事,共同创作出面向中国以及世界市场的童书。”

责任编辑:胡顺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