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阿来:下乡一天走五个点,还想写惊天动地的文章?

阿来:下乡一天走五个点,还想写惊天动地的文章?
2019年04月15日 10:31 中国新闻网
阿来狠批文学采风团"怪现象"阿来狠批文学采风团"怪现象"

  4月11日,省作协主席阿来为参加2019年四川省“万千百十·扎根凉山聚焦凉山文学扶贫”培训的近百名作家进行讲座。

  这些作家中,有30余人是2019年全省文学扶贫“万千百十”活动重点作品扶持签约作家,有一部分作家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深入到凉山州脱贫攻坚的第一线,与当地老百姓同吃同住,挖掘脱贫攻坚进程中发生的动人故事,并用小说、报告文学和诗歌等体裁呈现。

  呼吁

  作家应对社会改变投入最大热情

  讲座一开始,阿来就批判了当代部分作家对社会变革消极的态度和做法。他亮明了自己的观点:中国的脱贫攻坚,是正在轰轰烈烈推进的伟大的社会运动,同时,也是全世界在进行的一项追求社会公平、改善社会环境的伟大工程。

  “文学在处理与社会运动、社会经济生活的关系时,该用什么样的姿态?”阿来自问自答,“目前中国文学界,相当部分从业者对正在发生的社会变革处于默然、消极的状态,写作者们游离于社会重大变革、现实社会主流之外。”

  “这是不正常的!”他疾呼,作家应该对社会改变投入最大的热情,用作品反映中国最轰轰烈烈的现实。

  批评

  下乡一天走五个点还想写惊天动地的文章?

  阿来还狠批了某些文学采风团的不正常现象。

  “我们喜欢采风,下乡一天,走五个点,还想回来写出惊天动地的文章,这可能吗?”阿来很形象地比喻这样的采风行动,就像喜鹊飞到这里又飞到那里,“看见了什么?什么也没看见。在这个村见了几个展示台,又到了另外一个村,又见了另外一个展示台。”对此,阿来毫不客气地批评:“这就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

  “为什么干部不能这么干,我们就可以这么干?文艺给了我们什么特权啊?”他语重心长地呼吁,“我们不能改一改啊?改一改吧,再不改,我们永远是过去那些陈词滥调!”

  对参加培训的作家们,阿来提出了具体的建议:“签了约,认准哪个点,就背着包下去,真正做到走基层,从人民群众那里寻求文学的养料。”

责任编辑:胡顺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