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好书分享会之《国家宝藏》专场成功举行

新浪好书分享会之《国家宝藏》专场成功举行
2019年03月16日 16:37 新浪文化

  2019年3月16日,由新浪文化和洋河股份梦之蓝书社联合主办的“好书分享会:《国家宝藏》致我们年轻的上下五千年”在成都钟书阁书店举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宝藏》制片人、总导演于蕾携栏目同名图书《国家宝藏》出席,与四川博物院副院长韦荃、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詹长法、洋河股份市场部副部长李小玉、贾平凹文学艺术馆馆长木南等重磅嘉宾,围绕“《国家宝藏》对文化传播多样及文物保护的启示”的话题展开讨论,共同致敬中华五千年的璀璨文明。

分享分现场分享分现场

  2018年末,梦之蓝携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打造梦之蓝《国家宝藏》第二季节目,自12月9日首播,便得到了流量、口碑、话题性等多领域的认可:豆瓣网上的评分高达9.4;哔哩哔哩网站播放总量超2000万次、有万人弹幕应援,评分高达9.8分;新浪微博开播第一期便全站1.7亿的视频播放等等,该节目成功成为一档全民热追的“现象级”综艺节目。

《国家宝藏》同名图书《国家宝藏》同名图书

  《国家宝藏》同名书籍,记录了九大博物馆馆长甄选的27件镇馆之宝的前世今生,集国人智慧于千古文明于一体。

  本书由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国家宝藏》001号讲解员张国立等作序推荐,收录了文物相关史料文献和专家研究成果,揭开文物背后更深层的故事与历史。全部内容经九大博物馆专家亲自审校修订,让读者在欣赏文物之美的同时,了解文物所承载的文明和中华文化延续的精神内核。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宝藏》制片人、总导演于蕾演讲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宝藏》制片人、总导演于蕾演讲

  在分享会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宝藏》制片人、总导演于蕾围绕《国家宝藏》的传播和社会影响发表了主题演讲。

  于蕾在演讲中说,在各界的支持关注下《国家宝藏》第二季再次创造了现象级传播,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节目也成为了众多代表热议的话题。节目组的每个人都觉得何其有幸,从事了一份为国家和民族“培根铸魂”的事业。站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这样一个国家媒体平台上,用传播的力量让我们的历史、文明中最有价值的内容得到最有力的传播,这是节目真正的力量和意义所在。

  主题演讲后,圆桌对话随之开始。于蕾与四川博物院副院长韦荃、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詹长法围绕“《国家宝藏》对文化传承的启示”这一主题进行共同探讨了文物保护、文化传承等等一题。

  在谈及文物保护工作上,四川博物院副院长韦荃表示“我们的目的就只有一个,用一切的手段来延长文物的寿命,因为每一件文物总有一天会从我们面前消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詹长法也表示“要寻找文化遗产与当代人的联结,不忘民族文化根源,找到文化自信。”

《国家宝藏》制片人、总导演于蕾、四川博物院副院长韦荃、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詹长法进行圆桌讨论《国家宝藏》制片人、总导演于蕾、四川博物院副院长韦荃、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詹长法进行圆桌讨论

  文化是人类文明的历史结晶,是人类文化生活的活化石。拥有五千年历史的中华文明浩如烟海,博大精深。文物作为历史的载体,是文化的符号,在文化传承中具有独特的价值,《国家宝藏》正是通过挖掘文物的文化价值,使其物质文化基因在传播中得以传承。前来参会的多位媒体大咖也共同探讨了文化传承的延续,拓展文化宽度,挖掘文化深度,共同提升文化热度。

  在嘉宾分享的特别环节,洋河股份市场部副部长李小玉分享了洋河与《国家宝藏》携手合作背后的故事。

洋河股份市场部副部长李小玉分享洋河与《国家宝藏》携手合作背后的故事洋河股份市场部副部长李小玉分享洋河与《国家宝藏》携手合作背后的故事

  对于国人来讲,传承是溯源,是对历史文化的回溯与继承;对于企业来讲,传承则是对工艺的延续和对品质恪守的精神追求。作为《国家宝藏》独家冠名方的梦之蓝,一直在践行着匠心的传承。

  白酒在中华文化中占据着重要地位,是文学创作重要的灵感来源,“诗酒文化”孕育千年文脉,诗圣杜甫曾有诗云“李白斗酒诗百篇”,正是最有利的证明。

  洋河酒起源很早,明清时期就已是皇室贡酒,文化底蕴深厚。在如今全球化浪潮中,洋河梦之蓝也焕发出新时代光彩,塑造中国自信。梦之蓝一直强调“不遗余力讲出真实动人的好故事”,与“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续写千年文脉、讲好中国故事”的《国家宝藏》在品牌契合度上可谓是不谋而合。多年来,梦之蓝一直致力于以现代的方式去重新演绎传统文化,使其在现代焕发出生机,为当代社会提供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

  随后,特约嘉宾木南,贾平凹文学艺术馆馆长也向观众们阐述了对于文化传播的思考以及对于《国家宝藏》节目的赞赏与激励。

贾平凹文学艺术馆馆长木南发表讲话贾平凹文学艺术馆馆长木南发表讲话
活动现场活动现场

  文明延续着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承古人之创造,开时代之生面,让国宝活起来,才能照见中华五千年不变的模样,才能解读流淌在华夏民族血脉中的基因密码,才能彰显出中华民族厚重的文化底蕴和时代精神。

  当文物变成文创,国宝离我们更近一步。梦之蓝《国家宝藏》的播出实现了历史文化传承与电视综艺节目内容表达的有机融合,并为千年文物注入了鲜活的时代基因,让历史唾手可得,让文化永葆青春。

责任编辑:邹文易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