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詹长法:寻找文化遗产与当代人的联结

詹长法:寻找文化遗产与当代人的联结
2019年03月16日 17:09 新浪文化

  3月16日,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詹长法到成都钟书阁书店,出席“《国家宝藏》致我们年轻的上下五千年”好书分享会,讲述他多年来的心路历程和文化遗产保护的发展现状。

  詹长法在演讲中说,我们过去比较少关注年轻人,尤其是对青少年文化遗产方面的教育。《国家宝藏》唤起了全社会各个阶层对文物界的兴趣。我们的年轻人已经开始关注我们的历史文物,不单单是精神上的享受,现在相关专业的报考学生人数都有明显增加。

  在聊到当今特别火的3D打印时,他提到3D打印仅仅是当代数字化技术的一个方面,最重要的是对它信息的留存。“因为它的分辨率高,而且它毕竟比我们原来的摄影更精准,所以它的真实性还远,对我们修复带来的帮助是非常大的。“

  詹长法说,中国有54处世界遗产,在世界上排第二,意大利排第一。要明白这些世界遗产究竟发生了哪些故事,这些故事和我们的当代人血脉相承的东西在何处,这些文化内涵让我们不至于忘了根。把这个问题解决好了之后,才能使中华民族找到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胡顺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