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韦荃:用一切的手段延长文物的寿命

韦荃:用一切的手段延长文物的寿命
2019年03月16日 17:01 新浪文化

  3月16日,四川博物院副院长、文物保护专家韦荃到成都钟书阁书店,出席“《国家宝藏》致我们年轻的上下五千年”好书分享会,讲述四川博物院馆藏在《国家宝藏》中的背后故事,分享他在文物保护的心路历程。

  韦荃在演讲中说,《国家宝藏》这个节目播出直接的是对遗产者的触动,一个灵魂的触动,一个责任感的触动。他举例说,南方一年四季湿度变化很大,做纸质保护的人冬天最怕的就是过于干燥,四川博物院的年轻人就守护着可以一个通宵、两个通宵,就看着监视器湿度的变化,不停地补水补水。“我能够感觉我们所有的保护者他对文物的一种敬畏之心,一种责任的担当,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把它作为一个故事,把他们推到前面来介绍他们。”

  他认为从小来说,大家每个人都能为保护文物出力,最简单的就是管住我们的手,管住我们的嘴,管住我们的腿。有些文物都看得见突出的部分是黑乎乎的,都是人摸出来。在博物馆的唾液,我们呼出的二氧化碳,这些都对文物是有损坏的。

  韦荃作为四川博物院副院长强调了自己使命:“我们的目的就只有一个,用一切的手段来延长文物的寿命,因为每一件文物总有一天会从我们面前消失。“

责任编辑:胡顺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