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年画重回春节”——走进山东高密扑灰年画

“年画重回春节”——走进山东高密扑灰年画
2019年01月08日 19:15 新浪文化

  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主办,中国手艺网承办的“年画重回春节”系列采风活动展开帷幕。本次采风活动以“融入现代生活、弘扬当代价值”为理念,围绕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中的14个年画制作技艺,鼓励“新创作、新作品、新应用”,让年画艺术生动反映时代风貌和人民生活,推进以年画为代表的传统工艺更好更快地融入现代生活、走进千家万户。

  1月6日,由艺术家、设计师、媒体代表组成的采风小队来到了山东高密探访山东高密扑灰年画。

高密扑灰年画作品高密扑灰年画作品

  高密扑灰年画是世界上独特的画种,被誉为“中国一绝”,经过几百年的发展,形成了独特的艺术感染力和粗狂、豪放、率真、大器的美学特征感受。反映了民间巨大的创造力、审美观和对未来生活的向往追求,是我国独有的年画画种,仅存于山东高密一地。

高密扑灰年画作品高密扑灰年画作品

  所谓扑灰,是指扑灰年画制作流程的一道起稿工序,用柳条或者豆秸烧成炭条,用它代笔勾画事先构思好的画作轮廓,画成灰稿,定稿后拿白纸覆盖扑捺复制,印出线稿,一稿可拓扑多张,“扑灰”由此得名。还可以把炭条研磨成细灰粒调和成浓墨,拿毛笔蘸取,在扑好的线稿上勾描后重扑,这样不仅增加了数量,也使一张构图变成了对称的两张。这完美的对称性是扑灰年画甄别于中国其他民间年画的一个显著特点。扑灰后的画稿还要加以手绘,经二十多道工序后才能成变成漂亮的扑灰年画。

扑灰年画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王树花展示灰稿绘制工序扑灰年画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王树花展示灰稿绘制工序
扑灰年画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王树花展示扑灰后的画纸扑灰年画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王树花展示扑灰后的画纸

  扑灰年画的制作有烧炭条、起稿、画灰等二十六道工序。其题材多为神像类、祈福祝寿类、仕女娃娃、戏曲故事类、人物传说类、山水花卉类、世俗生活类等七类。

高密扑灰年画作品高密扑灰年画作品

  65岁的吕蓁立是高密扑灰年画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他的画细腻清丽,代表作品《三星图》、《盛世集瑞图》、《文武财神》等均为高密扑灰年画中的上乘之作。谈及如何推广年画,他认为年画应制作更加精品化,增加其收藏价值和观赏价值。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吕蓁立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吕蓁立

  据了解,自1978年以后的三十多年来,高密历届党政部门和宣传文化部门对扑灰年画做了大量的传承保护工作。对扑灰年画等民间艺术进行了更为深入广泛的挖掘、整理与保护,并把扑灰年画的传承保护列为重中之重。政府和文化职能部门积极扶持、引导、保护扑灰年画传承人,鼓励他们创作、生产好作品。目前,高密扑灰年画现有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吕蓁立1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王树花1人、潍坊市级代表性传承人石见亭、王俊波、张初华3人、高密市级18人,还拥有其他民间画师100余名。这些传承人绘制过程中独具匠心,异彩纷呈,为扑灰年画的传承发展发挥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胡顺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