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年画重回春节”——走进天津杨柳青画社

“年画重回春节”——走进天津杨柳青画社
2019年01月08日 11:28 新浪文化

  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主办,中国手艺网承办的“年画重回春节”系列采风活动展开帷幕。本次采风活动以“融入现代生活、弘扬当代价值”为理念,围绕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中的14个年画制作技艺,鼓励“新创作、新作品、新应用”,让年画艺术生动反映时代风貌和人民生活,推进以年画为代表的传统工艺更好更快地融入现代生活、走进千家万户。

  1月4日,由艺术家、设计师、媒体代表组成的采风小队来到了本次采风活动的第一站,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

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

  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于2006年被纳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兴于明朝末清初,清朝中期呈现繁荣之势,以木版套印与手绘结合的工艺特点传承至今已历400余年。

 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作品 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作品

  杨柳青年画的制作方法为“半印半画”,即先用木版雕出画面线纹,然后用墨印在纸上,套过两三次单色版后,再以彩笔填绘。其制作既有版味、木味,又有手绘的色彩斑斓与工艺性,因此,民间艺术的韵味浓郁,富于中国气派。

  制作程序大致是:创稿、分版、刻版、套印、彩绘、装裱。前期工序与其他木版年画大致相同。都是依据画稿刻版套印;而杨柳青年画的后期制作,却是花费较多的工序于手工彩绘,把版画的刀法版味与绘画的笔触色调,巧妙地融为一体,使两种艺术相得益彰。而且还由于彩绘艺人的表现手法不同,同样一幅杨柳青年画坯子(未经彩绘处理的墨线或套版的半成品)。可以分别画成精描细绘色彩素雅的“细活”,和豪放粗犷的“粗活”,艺术风格迥然不同,各俱独自的艺术价值。

年轻传承人展示杨柳青木版年画工序年轻传承人展示杨柳青木版年画工序
年轻传承人介绍自己创作的木版年画作品年轻传承人介绍自己创作的木版年画作品

  74岁的王文达是杨柳青木版年画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他表示,随着时代的发展,杨柳青木版年画比过去越来越精细了,传统的东西也需要创新。杨柳青木版年画在传承人们的推动下,已经由普通的年画变为了精美的工艺品。此外,传承人还设计了很多实用的文创品,用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杨柳青木版年画走进了大家的生活,其中书包,钱包等文创品,深得大众喜爱。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王文达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王文达

  1958年,天津杨柳青画社成立,致力于保护和发展这一民间艺术。目前画社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中华老字号单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先进集体”“天津市版权示范单位”。目前,画社培养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有2人,天津市级非物质文传承人6人,工艺美术大师6人,中国工美行业优秀技艺人员1名。

  杨柳青画社聘请老一辈传承人,组织新一代传承人不断创新,创作的《娃娃年画》系列,《生肖年画》系列、《名著》系列不仅赢得了市场的认可,而且也传播了传统文化。

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作品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作品

责任编辑:胡顺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