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18年中轴线遗产区范围内重点文物腾退任务全部完成

2018年中轴线遗产区范围内重点文物腾退任务全部完成
2018年12月03日 11:03 新浪文化

  记者12月2日从东城区获悉,截至目前,太庙文物腾退已经在奖励期内完成全部居民签约工作,签约率达100%。这是继清华寺二期、社稷坛文物腾退项目、天坛公园文物腾退项目之后,又一在签约期内顺利完成的项目,至此2018年中轴线遗产区范围内重点文物腾退任务全部完成。

  太庙位于天安门东侧,是明、清两代帝王祭祀本朝先祖的家庙,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占地二百余亩,其建筑遵循周代“左祖右社”的规制,与社稷坛相对,是北京保存完整的大型明代殿式风格建筑群,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中轴线申遗确定的14处遗产点之一。

  由于历史原因,自上世纪50年代起,在太庙东北角区域、体育场看台下、故宫端门东墙下共有73户居民在此居住,其中,外单位职工27户、文化宫职工46户,严重破坏了文物整体风貌,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东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按照北京新版总规及中轴线申遗综合整治的要求,东城区与市文物局建立统筹机制,加大市属产权文物的协调力度,北京市总工会与东城区政府建立联席会制度,成立太庙文物腾退项目指挥部,落实资金和调剂房源,深入做好居民工作,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制定腾退方案,并于11月22日正式启动签约。在奖励期内,已完成全部居民的签约工作,签约率达100%。这是继清华寺二期、社稷坛文物腾退项目、天坛公园文物腾退项目之后,又一在签约期内顺利完成的项目,至此2018年中轴线遗产区范围内重点文物腾退任务全部完成。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将根据工作流程,对居民提供的资料进行资格审查、安排居民办理公证手续、组织居民进行选房、发放周转费等补偿款。待所有居民腾退后,文化宫将根据有关规划进行房屋拆除及环境整治工作,最大限度恢复太庙历史格局及风貌。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胡顺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