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百名设计师齐聚“中国年画创作营” 掀起创作新高潮

百名设计师齐聚“中国年画创作营” 掀起创作新高潮
2018年11月05日 11:48 新浪文化

 “短胳臂短腿大脑壳,

  小鼻子大眼没有脖,

  鼻子眉眼一块儿凑,

  千万别把骨头露……”

  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的老师正在为设计师们讲解民间画师们在长期绘画实践过程中总结出的一系列绘画口诀,如“画人物诀”“画戏曲角色诀”“配色诀”等。设计师们个个听的津津有味,还不时地对着老师的课件图例进行拍摄记录。

杨家埠木版年画作品《刘海戏金蝉》杨家埠木版年画作品《刘海戏金蝉》

  民间一直有“宁赠一锭金,不撒一句春”的说法。近日,“中国年画创作营”的老师们带来的包括杨柳青木版年画、武强木版年画、滩头木版年画、梁平木版年画在内的14个年画项目,覆盖了天津、河北、湖南、广东等12个省市的2000余张的经典传统年画图例,让设计师们大饱眼福。

  “此次创作营就是通过经典年画知识的学习,充分调动设计师和美术家的力量参与年画再设计和再创造,推出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力作,拓展丰富年画的载体和工具,让五彩缤纷的新‘年画’进入人们的现代生活方式和应用场景,用产品消费带动年画传统技艺的新发展。”中国手艺网总裁常会学在开营仪式上致辞说道。

  11月3日,由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主办,中国手艺网、绵竹市人民政府、四川大学非遗中心承办的“年画重回春节”系列活动“中国年画创作营”在四川省绵竹市拉开序幕。

中国年画创作营开营仪式会场中国年画创作营开营仪式会场

  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位设计师、美术师、“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的优秀学员齐聚美丽的四川绵竹,和青山绿水为伴,与中国年画专家对话,聆听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的年画故事,从经典年画作品中汲取创作灵感,创想新年画的创作思路与拓展路径。

 百名学员参加此次中国年画创作营 百名学员参加此次中国年画创作营

  开营仪式上,中国手艺网总裁常会学,绵竹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军,绵竹市文体广电出版局党委书记、局长,绵竹市旅游组书记、局长党组钟声,中国美术馆副研究馆员刘莹,中国艺术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邰高娣,四川大学美术学系教授 、四川大学非遗中心副主任李振宇等嘉宾出席。

中国手艺网总裁致辞中国手艺网总裁致辞
绵竹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军致辞绵竹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军致辞

  绵竹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军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设计师来到美丽绵竹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表示,绵竹将在这次创作营中充分发挥历史文化传统与年画资源优势,为年画这一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做出贡献,助力“年画重回春节”系列活动。

  创作营期间,学员们通过专家讲座、经典赏析、应用研究、民俗调研、创作研习等形式对年画进行系统了解。

中国美术馆副研究馆员刘莹为学员授课中国美术馆副研究馆员刘莹为学员授课
中国艺术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邰高娣为学员授课中国艺术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邰高娣为学员授课

  课堂上,老师们对年画的历史起源与发展脉络、年画的艺术特色与价值、南北方各年画产地代表作品赏析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课堂外,设计师们前往年画村采风,亲临年画传承人工作室,身临其境感受年画创作氛围。年画博物馆内,馆长逐一为大家介绍馆藏展品,讲述年画故事,解读年画绘制技艺。设计师之夜,各位学员畅所欲言,畅聊现代设计与传统年画碰撞出的火花。

创作营学员年画村采风创作营学员年画村采风
设计师们与年画传承人深度交流设计师们与年画传承人深度交流
 绵竹年画博物馆内馆长胡光葵为学员逐一讲解经典年画 绵竹年画博物馆内馆长胡光葵为学员逐一讲解经典年画
Tag Design创始人设计师孙勇(代表作品:《榫卯》《折扇》APP)与学员交流探讨Tag Design创始人设计师孙勇(代表作品:《榫卯》《折扇》APP)与学员交流探讨
设计师之夜学员分享创作灵感设计师之夜学员分享创作灵感

  “这次创作营,让‘年画’在我心中更厚重、更立体了,老师们给我们介绍了各地的经典年画作品,它们的构图、色彩、题材都是我们新年画创作的‘基本功’,这样在创新的过程中,传统才不会变味。”一位设计师说。

年画工作室内创作营学员近距离学习年画技艺年画工作室内创作营学员近距离学习年画技艺

  此次创作营将持续至6日,作为本次“年画重回春节”系列活动中的重要一环,聚集了来自社会各界的设计力量,设计师们将用“新创作”把年画与“新时代、新生活”紧密相连,让年画艺术生动反映时代风貌和人民生活,共同掀起年画创作的新高潮。之后,创作营的成果将直接对接年画产品及文创、衍生品的设计和制作,推进以年画为代表的传统工艺更好更快地融入现代生活、走进千家万户,让“年画重回春节”。

责任编辑:胡顺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