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非遗中国:木鼓舞

非遗中国:木鼓舞
2018年10月08日 14:44 新浪文化

  木鼓是佤族传说中的通天神器,被视为民族繁衍之源头,是佤族的历史文化象征。木鼓舞集中体现了佤族民间歌舞、文学、艺术及宗教信仰的成就及特色,不仅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在艺术学、民族学、民俗学、宗教学等方面也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木鼓舞是佤族民间歌舞的集大成者,已是佤族人引以自豪的木鼓文化中的一颗明珠,是佤族文化最直观生动的体现,一直为广大佤族民众所喜爱,每逢喜庆的日子里,人们总要跳起木鼓舞,抒发心中的喜悦,木鼓已成为佤族人勤劳、勇敢、团结奋进和开拓进取的民族精神的象征为其民族精神的凝聚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木鼓舞木鼓舞

  木鼓舞分布在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岩帅、单甲、糯良、勐来、勐角、班洪等乡镇,村村寨寨都有自己的木鼓歌舞场。现沧源县有大、中、小型木鼓700多只,能跳木鼓舞、唱木鼓歌的人很多。佤族各村寨都有一批艺人了解木鼓舞祭祀全过程并能演唱佤族拉木鼓调,有较为突出的传承体系和有较大影响的代表性艺人。岩帅镇建设村陈改保家族据说已有28 代木鼓舞传人。佤族木鼓舞历史悠久,传说木鼓是佤族的通天神器,是佤族的历史文化象征,它集中体现了佤族民间歌舞、文学、艺术及宗教信仰。

木鼓舞木鼓舞

  每逢丑年,十二年一次的祭鼓节到来,反排木鼓舞便要大跳一次,与宰牛祭祀和盛大的节庆活动相配合。反排木鼓舞启、承、转、合结构完整,舞蹈动作简练,组合丰富,风格热烈豪迈,表现先民的生活场面和地理环境,叙述先民的由来。舞蹈发展采用递进方式,逐步把情节推向高潮,每个情节层次分明,过渡自然。演员歌舞并进,五体皆动,甩同边手,踏二四拍,舞姿粗犷奔放,洒脱优美,头、手、脚开合度大,摆动幅度宽。

木鼓舞木鼓舞

  木鼓一般选取长度大约两米的粗大树干,中间刨空,作成槽子形状制成。木鼓舞以鼓和鋩为伴奏乐器,以歌声、吼声以及鼓声和鋩声的有机交融为主要旋律,既保留了远古时代深沉浑厚的音调,又有了新的发展。在这些乐器伴奏下的木鼓舞十分壮观:暮色中,身披长发的女主角立于“凤撵”上,仰头挺胸,双手伸向空中,作拥抱太阳状,撵子周围是扛木鼓的是六个头扎红带的强壮男子;两名青年男子手持鼓槌,威风凛凛地敲打着木鼓;周围是头扎红带、赤裸上身的男子和甩着长发的女子仰卧起伏,随着远处男女歌手的歌声、吼声和鼓鋩交错的强烈节奏而缓缓起舞。木鼓舞以“握拳”、“跺脚”和“甩发”为基本动作,别具一格的民族服装和银饰品在夕阳下闪闪发光,声音动作配合协调,粗犷豪放,气势磅礴,撼人心魄,淋漓尽致地表现了佤族人民火一般的民族性格。观看木鼓舞时,感觉浑身都充满了力量,浑身都在动,思绪也好象回到了弯弓射雕、枪刺猛兽的古老年代。每当重大活动或节假日时,阿佤人民都会和文艺工作者群跳木鼓舞,展现阿佤人民特有的民族风情。这时,观者如潮,火一样的热情和古老的艺术魅力使人激动不已。

木鼓舞木鼓舞

  佤族民间节日与祭祀活动相互融通,每逢年节、祭祀,人们身着盛装,杀猪剽牛,泡滤水酒、蒸糯米饭以示庆祝,热闹非凡。其中最为盛大的要算是每年农历十二月,即“佤历”格瑞月”所举行的“拉木祭祀”。该祭祀活动不但仪式隆重、场面宏大,而且由巫师“魔巴”率领下的佤族传统《木鼓舞》,贯穿于祭祀始终。更重要的是,届时“木依吉”大神,将亲临盛会接受人们对他的崇拜和敬奉。

木鼓舞木鼓舞

  每逢年节庆典,佤族男女老少都会穿戴一新,在“木鼓”的敲击下跳起《木鼓舞》来。人们围绕着“木鼓房”,携手成圈翩跹起舞。他们以曲膝、弓腰表示对“木鼓”的敬仰。人们不分男女老少按逆时针方向围圈缓慢转动,动作以甩手走步和跺脚为主。舞蹈以敲打木鼓者的领唱与众人踏节而歌为伴奏。歌词多以述说民族历史、祭祀和劳动生产、生活等方面为内容。整个歌舞表现了佤族人民制作木鼓过程和木鼓落成时的喜悦心情。咚咚的木鼓声和不时的高吭歌声、欢呼声,伴着充满激情的舞蹈,强烈地表现了佤族人民纯朴的乡土情感和执着追求“求生存、图发展”的民族精神。 如今,人们在舞蹈中又加入了佤族女子的“甩发”动作,使《木鼓舞》在形式和舞蹈语汇方面得到了进一步的丰富,而成为佤族的代表性舞蹈。

木鼓舞木鼓舞

  然而,随着历史的进展,佤族人们的意识和观念也随之发生了飞跃的变化,新兴的科学文化取代了旧社会的封建迷信,但作为具有民族传统祭祀性的《木鼓舞》并没有消失。它以一种不失民族传统风范的崭新面貌,成为阿佤人认同并喜爱的自娱性舞蹈形式。

  国家非常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2006年5月20日,木鼓舞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胡顺磊

非遗木鼓舞佤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