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杭州西湖之春艺术节:“名家说”讲堂谭蔚谈《当代民族音乐中胡琴艺术的发展》

杭州西湖之春艺术节:“名家说”讲堂谭蔚谈《当代民族音乐中胡琴艺术的发展》
2021年05月17日 12:24 新浪文化

  杭州市“西湖之春”艺术节源于1985年的杭州艺术周,2006年更名为“西湖之春”艺术节。三十多年来,累计推出各类文化活动、新剧节目,培养涌现了一批又一批文艺新人,成为杭州文艺发展史上最为悠久且深受广大市民群众欢迎的品牌文化活动。杭州市“西湖之春”艺术节的举办,旨在进一步推动杭州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

  最“艺”是杭州——2021年杭州市“西湖之春”艺术节将于5月21日-6月18举办,在此期间,将在杭州图书馆向全市市民提供5场艺术鉴赏“名家说讲堂”,邀请艺术节剧目的全国艺术名家、本省内的剧作家、杭州本地的专家开展名人专家讲课,形式内容多样性,包含音乐、戏剧、创作等类型,大师课堂均为公益性,进一步提升全民艺术素养,培养艺术鉴赏水准,推进全民艺术普及。

  主办单位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承办单位

  杭州图书馆

  杭州市演艺业协会

  合作媒体

  浙江广电集团音乐调频FM96.8

  活动地点

  杭州图书馆报告厅(市民中心)

  活动时间

  2021年5月23日(周日)19:00

  活动内容

  (1)简述胡琴发展史

  (2)科学规范化的系统训练

  (3)提升和加强自身音乐修养的重要性

  (4)胡琴室内乐重奏的人才培养

  主讲嘉宾

  谭蔚,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青年教师。胡琴演奏家。金钟奖二胡金奖得主,CCTV新十大青年二胡演奏家,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胡琴专业委员会理事。

  她曾获中国音乐最高奖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全国二胡比赛金奖及中国作品最佳演奏奖,2014年被中央电视台评选为“新十大青年二胡演奏家”。曾受谭盾先生邀请与中国广播民族乐团、上海民族乐团在上海大剧院、国家大剧院首演二胡协奏曲《卧虎藏龙》。先后与德国音乐节Schleswig Holstein交响乐团、新西兰交响乐团、悉尼交响乐团及墨尔本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杭州爱乐乐团、广州交响乐团等知名乐团合作演出了大型二胡协奏曲。多次在杭州、北京、阿姆斯特丹、悉尼、堪培拉等地成功举办了个人专场音乐会。还应邀出访亚洲、非洲、欧洲、大洋洲十多个国家及港、澳、台地区参加艺术节的演出活动,她还首演了《弦歌》、重奏《思乡曲》、《流连忘返》等新作品,发表论文《“中国风格”在二胡新作品中的构思与表达——以《弦歌》为例》,出版《中国胡琴重奏曲集十首》,“哆唻咪”胡琴室内乐专辑。

  媒体曾这样评价:“她用手中的胡琴,吟唱出一首首发自心灵的歌。”凡是看到谭蔚演奏的观众,都会情不自禁地为她“琴人合一”的意境所感染。

责任编辑:娄诗雨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