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博物学者莫非携《风吹草木动》做客言几又书店

博物学者莫非携《风吹草木动》做客言几又书店
2019年10月23日 20:22 新浪文化
《风吹草木动》作者莫非《风吹草木动》作者莫非

  诗人、摄影家、博物学者莫非三十年持续关注中国大地上的各种植物。他理解自然和草木对于人生的细微意味,他说,大自然是“世界上最初的一本书”,植物就是其间的“华章”。近二十年来,他还痴迷于研究《诗经》植物。他欣喜地发现,《诗经》的305首诗中共出现植物135种,这些看似陌生且高深的植物其实都还繁衍在今天的中国大地上。穿梭在中国大地和《诗经》之间,他既深切体味到了植物与中华文化传统之间的隐秘关联,也真切感受到了植物与自然节律、与“诗生活”之间的内在关系。

  他不间断地去看、去闻、去听大地上的草木,不间断地研读《诗经》,不间断地写诗和摄影,日积月累,终于成就了《风吹草木动》这部“与《诗经》对话,与大自然对话”,“集优美的现代诗歌、隽永的博物随笔和迷人的自然摄影于一体”的奇书。

现场图现场图

  在10月20日这个美好的金秋周末,莫非先生做客言几又北京王府中環店,围绕《诗经》,围绕《风吹草木动》,围绕中国大地上的植物与诗,分享了众多有意义的文化话题。

  我们中国目前已定名的植物差不多是32000多种。但是在《诗经》的时代,被命名的植物只有几百种。然而很有意思的是,《诗经》植物,从《诗经》结集到现在历经了不止2500年的时光。在这么漫长的时间长河中,所有“有名有姓”的《诗经》植物依旧生生不息,还留在华夏的大地上、山川中。在莫非看来,《诗经》植物的不朽生命力首先在于,它们跟中国人的饮食(粮食、酿酒、蔬菜、水果)及日用(药材、建筑材料)直接相关。莫非借助他在野地里以及家门口的胡同里拍摄的三百余惊艳的植物图片,讲述了五谷(粟、稻、黍、麦、菽)、菜蔬水果(水芹、荠菜、冬葵、葫芦、瓠子、瓜蒌、苦菜、萝卜、鱼腥草、枣树、桑树、猕猴桃)、药材(艾草、车前、葛、锦葵、红蓼),染料(茜草、荩草),建材(松、柏、榆、槐、漆树、枣树、杨柳、构树、)等丰富多彩的《诗经》植物与中国人日常生活的亲密关系,他甚至见缝插针地讲述了各物种间的亲缘关系以及具体的辨认特征,讲到了诗经植物的“名实对应”问题。如,“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这一千古名句中的木瓜,就是分别叫木瓜海棠、贴梗海棠的一类植物,它有别于今天的中国人常吃的外来种番木瓜。

  莫非强调,有很多《诗经》植物,比如梅花、蒹葭、荇菜、莼菜、勺药、蓍草、杜梨、唐棣、荷花等不仅有其实际的功用,而且被孔子之后的中国人给予了文化上的重新塑造,因而具有了特殊地位,得到了更好的保护。

现场图现场图

  莫非感慨于今人“五谷不分”,对中国典籍中的各种植物“只知其名,而未见其身”。他一再强调,多识草木、考察实物有助于我们理解《诗经》中的诗意。为此他特地以“蒹葭苍苍,白露为霜”这一诗句为例,指出它写的恰恰的是春天之景,跟秋天没有关系。他分析说,

  这首诗出自《秦风》,写的是黄河流域的甘肃一带春夏秋三季的实景,具体而言,第一节诗句描述的是春景。在那些地方,春天是有霜的,空气中的水分,在零度左右的时候,遇到了不传热的物体就会结霜。古人观察到霜结现象,就认为它是由露水凝聚而成的。因此第一句“蒹葭苍苍,白露为霜”中的“白露为霜”写的是春季,描述的就是古人以为的“露水冷凝为霜”的自然景象,和二十四节气中的“白露”没有关系;而“蒹葭苍苍”指的是芦苇刚刚冒出尖来,没有多高的时候,此处的“苍”乃“苍白”的苍,实际是灰白色,而不是翠绿色。

现场图现场图

  莫非长期观察和研究植物,因此他最后谈到了自己作为摄影家和诗人的“工作状态”,谈到了他对《诗经》植物的拍摄如何给自己的诗歌创作带来了灵感,如何促成了《风吹草木动》的写作。他说自己搞摄影纯粹是为了玩,没有目的性,因此从不修图,也不裁剪。他不用助手,也没有助手,所有的摄影追求的是“自然而然”,都是在自然光线下,在手动对焦、无闪光灯、无脚架手持拍摄情况下独力完成的。这种逆光摄影技法运用得法,能使细腻深切的镜头成为摄影师感觉的延伸,能还原草木的生命情状,照亮草木的生命特质。而与草木长相厮磨,自然而然地就催生了自己诗歌创作的冲动与热情。最后他意味深长地说,《风吹草木动》这部书写二十四节气里的中国植物的美书,酝酿和准备了三十年,很大程度上就是自己对先民自然人生状态,对《诗经》自然写作传统的致敬之书。

  [图书简介]

  在这部“诗意的博物学著作”中,诗人、摄影家、博物学者莫非以二十四节气为线索,巧妙地结合含蓄隽永的现代诗歌、精致典雅的博物随笔和细腻深切的逆光摄影图片,向我们展示了结香、独行菜、荇菜、雨久花、紫菀、薯蓣、萝藦、白茅、凌霄、蜡梅、琼花、虞美人、海棠、玉兰、银杏、葫芦、忍冬等数百种“人间草木”在自然四季中的细微变化和沉静之美,展示了对自然诗歌与诗意博物的深度探索,以及它们在中国人生活中所呈现的审美情趣和文化意味。本书入选中国出版协会“2018年度中国30本好书”,中国教育报2018年度教师喜爱的100本书·TOP10,“中华优秀科普图书榜”2019年第二季度入围图书……

主题图书《风吹草木动》主题图书《风吹草木动》

 

  [作者介绍]

  莫 非

  诗人,摄影家,博物学者。出版有《风吹草木动》《我想你在》《逸生的胡同》《芄兰的时候》《一叶一洞天》《小工具箱》等著作。自1988年以来,作品被译成英、法、德、意、西、荷、希、阿拉伯、捷克、罗马尼亚、克罗地亚等多种语言,在海外发表、出版。曾多次参加国际诗歌艺术交流活动。在佳能北京画廊等机构多次举办个人影展。

责任编辑:王晓娜

诗经蒹葭摄影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