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非遗中国:海州五大宫调

非遗中国:海州五大宫调
2019年02月20日 10:44 新浪文化

  本文由新浪文化综合网络资源整理编辑。

  海州是江苏省连云港市的古称。海州五大宫调,又称“海州五大调”或“海州宫调牌子曲”,是指流布在连云港市及周边的确以[软平]、[叠落]、[鹂调]、[南调]、[波扬]等为基本腔调的一种用曲牌来演唱的艺术形式,海州五大宫调是江苏省明清俗曲重要的一脉,是历史悠久的传统民乐“诸宫调”宝贵的遗存。海州地区民众演唱小曲的习俗由来已久。

海州五大宫调海州五大宫调

  海州五大宫调按其传统曲牌来区分,可分为大调和小调两类。大调多为单支,主要曲调有[软平]、[叠落]、[鹂调]、[南调]、[满江红]等。大调的特点是委婉细腻,节奏舒缓,类似昆曲的赠板,演唱时字少腔多,有一唱三叹之感,多用于抒情。唱词典雅华丽,明显源自宫廷,出自文人之手。海州五大宫调中还有近一百首小调,多为明清小曲,如[叠断桥]、[凤阳歌]、[打牙牌]、[急口令]、[刮地风]、[剪靛花]等,虽几经传衍但仍保存完整。小调和大调的风格截然相反,它节奏明快,字多腔绍,长于叙事。小调和大调一样,既可单独演唱,也可和大调连缀,组成套曲,演唱各种故事。

海州五大宫调海州五大宫调

  按结构划分,海州五大宫调又可分为单支和套曲两个系统。单支是独立的曲牌,主旋律是固定的,每一个曲牌都可以按照一定的格律填写各种唱词。主要有[满江红]、[杨柳青]、[莲花落]、[马头调]、[孟姜女]、[绣花灯]等数十个,还有[软平]、[叠落]、[鹂调]、[南调]、[波扬]五大经典曲调。无论大调或小调,单独演唱的,均为单支。

  明代嘉隆年间,海州五大宫调已逐步形成。尤其是明清时期,随着两淮盐业兴旺,大运河盐运南来北往,一方面地域沟通,艺术交融,使海州五大宫调得以广泛吸收江淮民间小曲而渐趋成熟;另一方面汇集于当地的一批盐商富贾和与之休戚相关的文人墨客,对海州五大宫调给予了高度的关注,从而将其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其特色和个性逐步形成。

海州五大宫调海州五大宫调

  20世纪20年代中期,陇海铁路向东延伸通车到新浦后,海州一带的水路交通被陆路所替代,板浦便逐渐失去了交通枢纽的地位。40年代末,板浦日趋萧条,后灌云县政府迁至伊山,交通的闭塞和文化生活的单一,使得海州五大宫调免受其他艺术形式的冲击,一些濒临失传的曲目得以完整的保留,演唱的艺人也衍传至今。海州五大宫调是我国明清俗曲的一份珍贵遗产,它的发掘保护将对明清小调研究有积极的推进作用。

  2006年,江苏省海州五大宫调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胡顺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