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非遗中国:鲁西南鼓吹乐

非遗中国:鲁西南鼓吹乐
2019年02月20日 10:19 新浪文化

  本文由新浪文化综合网络资源整理编辑。

  鲁西南鼓吹乐是一种以唢呐为主奏的山东省传统民间器乐,主要依赖节日庆典、婚丧嫁娶等民俗活动而存在,以嘉祥鼓吹乐为典型代表,主要分布在山东省济宁、枣庄、菏泽三市及周边地区。

鲁西南鼓吹乐鲁西南鼓吹乐

  鼓吹是由民间吹奏乐器与打击乐器配合演奏的一种民间器乐种类。鲁西南鼓吹乐是山东鼓吹乐中最重要最具有代表性的一部分,铜杆唢呐是鲁中南鼓吹的特有乐器。山东的鼓吹乐主要有鲁西南鼓吹、鲁中南鼓吹、鲁北鼓吹和鲁东鼓吹4个流派。

  根据鲁西南鼓吹乐常演奏的曲目来看,有些是宋、元以来的杂剧曲牌,大量的是明、清时期流传的小曲、牌子,如《山坡羊》、《锁南枝》、《驻云飞》、《一江风》、《朝天子》、之类。因此鲁西南鼓吹乐有可能早在明清时期就已在当地流传。

鲁西南鼓吹乐鲁西南鼓吹乐

  鲁西南鼓吹乐一曲多奏所使用的手法主要有严格变奏、板腔式变奏、移调指法变卖二种。变化最丰富、最集中的是《开门》和《抬花轿》这两首乐曲;鲁西南鼓吹乐富于特点的展开部分“穗子”。“穗子”在全曲是一个具有对比展开性的独立部分,它的持点是演奏上具有极大的即兴性,音型细碎,展开自由,旋律在环绕中心音不断变换游移时,伴随着丰富的节奏音型和多种演奏技巧,是显示民间演奏家卓越才华和高超演技的段落。鲁西南鼓吹乐唢呐、锡笛常用的演奏技巧有花舌音、气控音、气拱音、滑音、打音、泛音、萧音、苦音等。

鲁西南鼓吹乐所用唢呐鲁西南鼓吹乐所用唢呐

  鲁西南鼓吹乐常用的调名有两个体系,一个是承袭原地方戏曲的演奏指法变换称呼为平调、越调、二八调、“下调、起调;另一个是民间鼓吹乐所用工尺谱演奏指法变换称呼六字调、尺字调、上字调、凡字调、五字调。

  鲁西南鼓吹乐风格独特,质朴豪放,高亢激昂,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得到专家和广大群众的喜爱。鲁西南鼓吹乐这种普及面较广的民间艺术,经过专业文化工作者长期的挖掘、整理和推广,已在各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由婚丧嫁娶活动中的演奏,逐步扩展到大型节日联欢、开业庆典、参军升学、丰收喜庆等场合的演奏,为丰富城乡文化生活、满足群众文化需求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2006年5月20日,鲁西南鼓吹乐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胡顺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