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19中华思想文化术语大赛”即将全面启动

“2019中华思想文化术语大赛”即将全面启动
2019年02月20日 10:13 新浪文化

  由“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秘书处主办的“2019中华思想文化术语大赛”将于3月25日正式启动,全国总决赛将于8月在北京举行。“中华思想文化术语大赛”依托于国家重大项目“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是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的重要实践活动之一。

《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中华思想文化术语》

  本届大赛围绕“中华思想文化术语”及相关中华传统文化等核心内容,主要面向7-22岁的在校学生,举办以诵读、演讲、戏剧表演、创新演绎中华思想文化术语内涵等活动。大赛秉承“解读中华民族精神基因,探寻中华思想学术魅力,展示传统文化当代创意,推进世界文明多极对话”的理念,向全国乃至全球华人青少年推广和传播术语文化知识及中华思想文化精髓,培育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与传播的杰出青年人才。

  同时大赛从青少年视角出发,引导青少年研读中华经典,理解中华思想文化精髓,参与文化相关的公益实践活动,并通过多媒体网络传播方式,打造国际文化交流平台,为青年们提供才华展示的国际化舞台。而术语工程的专家及学术委员会、相关专业领域专家学者对大赛的学术专业性、权威性及品牌影响力提供了有力保障。

  随着大赛传播范围以及影响规模的不断扩大,传统文化被越来越多的学生、青少年群体关注,每年大赛的主题也在层层的深入,通过培养“传统文化青少年使者”,真正意义上的做到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在此基础上2019届大赛的主题确定为“中华文化新传人”。

2019中华思想文化术语大赛2019中华思想文化术语大赛

  2019届的“中华思想文化术语大赛”在吸取往届大赛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对大赛的内容进行了调整,本次大赛设置了:“声”传人——以诵读、书写、知识竞答、文化解读与演讲等方式、创新演绎中华思想文化术语内涵、传播中国经典文化;“影”传人——利用新媒体、新影像工具和方式,将其人其事通过静态或动态的影像纪录并传播,经过一定时间积累,后续可不断发声,真正做到持续性地向外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以及“戏”传人——发挥青少年的创新性、表演性、传播性,锻炼青少年的学术认知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戏剧表演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三个单元,旨在更加契合“中华文化新传人”的主题。

  “传”,一指“传承”,二指“传播”。文化的传播与传承之路,年轻一代当仁不让。“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因此作为中华文化的新传人,应该有与时偕行的日新精神。我们不泥古复古,不背负历史的沉重,而是创造性地传承中华文化之道。传承的内容重要,传承的形式多元。周虽旧邦,其命维新。真正有生命力和自信的文化,既能吸纳千古的智慧,又能回应时代的需求而有益于当下。上善之文化若水,可以流经五岳四渎,可以百川汇海而终究心同理同。

  “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在宏大的层面,中华文化包含着古人对于宇宙和人生的深刻认识,历经时间的洗礼成为经典。我们要传承和传播的是中华文化的经典。这些经典既有“智性之知”、“见闻之知”,比如什么是“道”、“太极”、“两仪”?什么是百家争鸣?这些经典又有“德性之知”,比如仁义礼智信,四维八德,比如“三不朽”,“推己及人”与忠恕之道等等。这是古人关于道德、伦理与人身修养的理性的思考,在今天也同样有意义。

  欲知大赛更详细内容,请关注

  大赛官方网站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网

  http://www.chinesethought.cn/

  以及“中华思想文化术语”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胡顺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