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非遗中国:枝江民间吹打乐

非遗中国:枝江民间吹打乐
2019年02月18日 10:41 新浪文化

  本文由新浪文化综合网络资源整理编辑。

  枝江民间吹打乐是广泛活跃于湖北省枝江地区的一种传统民间音乐艺术,其主要通过民间的婚丧嫁娶以及各种庆典风俗、劳动习俗和岁时节庆活动配合民间舞蹈(如:采莲船、狮子舞、龙灯舞、踹高跷等)等音乐形式表现出来。

枝江民间吹打乐枝江民间吹打乐

  枝江民间吹打乐是由打击、丝弦、唢呐等乐器结合在一起进行演奏的民间音乐艺术形式。按演奏乐器分为粗乐和细乐两种(又称武场和文场);按技术流派分为上河(又称荆河)和下河;按地域又分为南河和北河两派。粗乐,泛指用打击乐器组合进行演奏,故又称武场;细乐,即指在打击乐器的演奏中夹杂唢呐、笛子、二胡、京胡等吹奏、丝弦乐器,又称之为文场。上河,系由荆沔(今湖北荆州、仙桃一带)的汉剧打击乐传入并衍变成型,故又称荆河;下河,系由徽州(今安徽一带)戏班传入。南河,即枝江境内长江以南区域的吹打乐为南河派;北河,即枝江境内长江以北区域的民间吹打乐为北河派。枝江民间吹打乐讲究十样“家业”(乐器)的完整组合,并汲纳枝江本地山歌、田歌、五句子、小调等民间音乐元素,形成了“十番鼓”的技术种类和风格,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

枝江民间吹打乐枝江民间吹打乐

  具体说来起源于北方游牧民族,《汉书》中有关于鼓吹乐的早期记载:按应用场合、乐器编配的不同分为黄门鼓吹、骑吹、短箫铙歌、箫鼓四种形式;其中黄门鼓吹主要为皇帝服务;骑吹主要指外出巡行时用于马上具有骑吹的性质。常用的乐器由有鼓、角、笳、排箫、横笛等,其中鼓最重要。

  流传下来的乐谱显示,枝江一带民间吹打既有鄂西地区节奏鲜明,粗扩豪放的特点,又有江汉平原韵律优美、曲调流畅的特征。进入90年代,枝江民间吹打乐开始吸收西洋管乐击器的优点,并尝试与西洋管乐器合奏,气势恢宏,音色明亮,增强了民间吹打乐的生命力。

枝江民间吹打乐枝江民间吹打乐

  枝江民间吹打乐中打击乐器包括鼓、梆子、锣、钹等,丝弦包括二胡、京胡、四弦等,唢呐包括高音唢呐和中音唢呐,另有大号等乐器。常用曲目有《山歌调》、《六字流板》、《正宫流板》、《春来》、《万年欢》等。

  枝江民间吹打乐具有历史渊源的可溯性、历史发展的阶段性、普及适用面的广泛性、技术种类和风格独特的地方性、艺术流派的多样性、演奏曲目的丰富性、司仪演奏的循序性、演艺活动的依存性、传承发展的创新性等基本特征。同时,因其所属特征,而具有广为枝江民间接受使用的实用价值、丰富城乡居民文化生活和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社会功能价值以及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

  2006年5月20日,枝江民间吹打乐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胡顺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