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非遗中国:十八蝴蝶

非遗中国:十八蝴蝶
2018年09月20日 11:34 新浪文化

  本文由新浪文化综合网络资源整理编辑。

       民间舞蹈十八蝴蝶又名“彩蝶迎春”,是一种流行于浙江省中部(主要在金华永康一带)的地方传统舞蹈形式,源于宋代方岩胡公庙会的娱神活动,1946年秋,村民王春山等人从蚌壳舞演员背挂蚌壳道具的张合动作中得到启发,制作出蝴蝶道具并将之用于精心编排的舞蹈队形,由此形成绚丽多姿而又别具一格的十八蝴蝶。一般整套“十八蝴蝶”由二十位年轻女子扮演,两人饰花神,十八位饰蝴蝶。

十八蝴蝶

  十八蝴蝶可以在舞台、广场、风景区甚至街头巷尾表演,演出时由18名少女身披竹篾丝绸制作的蝴蝶造型扮演彩蝶,与花仙结伴翩翩起舞,舞蹈过程中队形不断变化,排列成各种优美的图案。十八蝴蝶表演围绕“唤春、恋春、闹春”三个情节展开,“唤春”重点表现彩蝶迎春的意境,“恋春”通过蝶恋花、花盼蝶的深情舞蹈真诚歌颂美好的生活,“闹春”以热烈的舞蹈场面、优美的舞姿、鲜艳的色彩和欢快的节奏将整个舞蹈推向高潮。十八蝴蝶以色彩斑斓的服装道具配合曼妙的舞姿和悠扬的乐曲,传达出灵秀典雅的江南韵味,反映了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心愿。

十八蝴蝶十八蝴蝶

  该舞蝴蝶的基本动作只有“大飞”、“小飞”两种,其共同特点是:手特的摆动与脚步密切配合;飞行动作是强拍向前摆动;动作重心在下。演员双手背叉腰,两臂前后大摆动,带动套在臂中部联结双翅的铁丝圈扇动翅膀,脚走“绞花步”,身体随步伐自然扭动。基本的特点是“缓而不重”,即整个动作缓慢、柔美、慢飞快收,身子沉浮下去,飞得起来,有停顿而不露痕迹。“小飞”动作是摆动的频率快,幅度小,脚步碎步,时而左、右侧腰飞。基本特点是“轻而不浮”,即舞步轻快,肩关节灵活,气稳体端;既不失飞翔感又不失节奏感。花神基本动作是脚走“圆场步”,双手交替向外甩绸带。

十八蝴蝶

  《十八蝴蝶》以“三性”闻名省内外:艺术性,它通过服装、道具和音乐舞蹈,以及美丽少女的美妙身段,蕴含着典雅、秀美的韵味。舒展飘逸的舞姿和悠扬婉转的音乐是具有典型江南女子传统民间舞蹈特色的代表性节目;娱乐性,适应于庙会娱神活动的演出,它可以在舞台、广场、风景区,甚至街头巷尾表演,一经演出,就会吸引附近的村民或游人争相观看;参与性,由于动作不难,且形象生动优美,故而永康当地农村甚至附近县城乡,只要有兴趣都可组织演出,村民热情高涨,争相参与。

十八蝴蝶十八蝴蝶

  十八蝴蝶寓意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歌颂真善美,较好地体现了江南文化的秀丽之美,广受群众欢迎,它生动展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思想价值观,以艺术方式充分体现出江南文化的阴柔之美,被誉为“江南文化奇葩”。

  由于十八蝴蝶是依附于方岩庙会娱神活动而盛行,随着时代的进步,“胡公保佑”的民间信仰观念渐趋淡薄,参与演出的人群越来越少。再者,其道具制作难度较高,彩绘工艺较为复杂,且较难保存。现今这一优秀的民间舞蹈艺术传承乏人,制作技艺濒临失传,亟待保护。

  2008年6月7日,浙江省永康市申报的“十八蝴蝶”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胡顺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