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非遗中国:石库门里弄建筑营造技艺

非遗中国:石库门里弄建筑营造技艺
2018年09月13日 11:50 新浪文化

  本文由新浪文化综合网络资料整理编辑。

  石库门里弄民居因其乌漆厚木大门由花岗岩石板条组成的门框紧箍,又因如官府仓库而得名。最早的石库门为上海宁波路兴仁里,建于同治十一年(1872),至今已有130年历史。石库门是近代70%上海市民的基本民居。

石库门里弄民居石库门里弄民居

  石库门里弄建筑营造技艺在建筑上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它的建筑格局继承了江南民居传统中轴线的形式,外墙为不施粉刷的清水砖墙,屋顶覆盖青瓦,风格慧洁、朴实。石库门位于中轴线起点中央,纵深相继为天井、客堂和东西厢房、楼梯间、厨房(俗称“灶披间”)、后门。楼梯至二楼的拐弯处为亭子间。二楼前面为客堂楼和东、西厢房楼。布局紧凑,居住舒适,建筑结构方式为江南民居传统的穿斗式。

石库门里弄民居石库门里弄民居

  石库门是上海近代历史的缩影。它涉及近代历史、政治、经济、文化、民俗等领域,积淀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

石库门里弄石库门里弄

  在艺术方面,它除了建筑外,还涉及石刻(大门门楣)、木雕(门窗和栏杆)、书法(里弄名称“门匾”)、金属工艺(总弄铁门、铜制门环)等,均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不少石库门在保持外观原貌的基础上,室内生活设施也加以改造。

石库门里弄石库门里弄

  新天地和泰康路田子坊已经由传统石库门开发为现代化的文化创业区和休闲娱乐区,成为当前上海的著名景观。随着社会发展、人民生活的提高以及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传统陈旧的石库门逐渐被高层住宅取代,其营造技艺也面临濒危。因此,保护、传承石库门里弄建筑营造技艺这一宝贵而独特的文化遗产已成为当务之急。

  2011年5月23日,石库门里弄建筑营造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