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非遗中国:香包(徐州香包)

非遗中国:香包(徐州香包)
2018年09月12日 11:31 新浪文化

  本文由新浪文化综合网络资料整理编辑。

  香包又名“香囊”、“香缨”,俗称“香布袋”、“料布袋”,是一种传统的佩饰物,制作和佩戴香包的习俗在我国由来已久,是以男耕女织为标志的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的产物。

香包香包

  它的历史至少可以上溯到战国时期。汉乐府长诗《孔雀东南飞》中有“红罗覆斗帐,四角垂香囊”;汉代《礼记》有云:“男女未冠笄者……衿缨皆陪容臭”。容臭即香包,说明汉代未成年的男女都是佩带香包的。徐州是两汉文化的发祥地,因此可以说,汉代时徐州香包工艺已经出现了。当时的香包都用高级锦绣制成,内储茅香根茎或掺拌辛夷等香料。

徐州香包徐州香包

  历经唐宋,到了明清时期,特别是清初,香包已成为爱情的信物了,而且香包作为佩饰盛行一时。经过数千年的发展演变,逐渐形成了具有徐州地方特色的徐州香包工艺。至明清时期,香包不在属于单纯的日用品,同时被赋予了人文价值,清代《古玩指南续编》中说,香包在三教九流中渐成为炫耀斗富比巧的东西,一些士族阶层,富商小贩,他们不但比佩玉品位高下,还比所戴香包看出自哪位名家之手,看锈工如何,以及所用材料和镶嵌金丝宝石华贵程度,显然一度成为市面上一大流行趋势。

徐州香包徐州香包

  流传于江苏省徐州市的香包制作技艺别具特色,为世所称。徐州香包合实用性与观赏性为一,它造型纯朴,图案精美,色彩艳丽,绣法工整细致,内装的中草药能驱蚊防潮,净化空气,预防疾病。徐州香包形制丰富,有心形、圆形、菱形、元宝形、蝴蝶形、花瓶形、水滴形、长方形、人物娃娃等各种形状。外部图案多采用龙凤呈祥、鸳鸯戏水、松鹤延年、喜鹊闹梅等传统的喜庆吉祥题材,以寄托人们祈求祥瑞、辟邪纳福、丰衣足食的美好愿望。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徐州香包的题材也在发生着变化,出现了以戏曲脸谱、布袋和尚、麒麟送子、观音送福、两汉文化、卡通娃娃等为表现内容的作品。

徐州香包徐州香包

  随着社会的变迁,传统民俗逐渐从现代生活中淡出,香包不再像以前那样受人珍视。在机器缝制技术迅速发展普及的情况下,掌握传统香包制作技能的艺人日渐稀少,徐州香包工艺濒临灭绝,亟待挖掘保护。

  2008年,徐州香包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香包徐州工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