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非遗中国:常州梳篦

非遗中国:常州梳篦
2018年09月11日 14:28 新浪文化

  本文由新浪文化综合网络资料整理编辑。

  梳篦,又称栉, 在我国古代,与簪、钗、胜、步摇、金钿、铢花、勒子并称为八大发饰,是江苏省常州市历史悠久的地方传统手工艺品。古代妇女常把精美的篦箕插在发髻上当作发饰。

常州梳篦常州梳篦

  汉代许慎《说文解字》有云:栉,梳篦之总名也。古人兴蓄长发,梳篦为每日梳理头发的必备之物。梳子齿距疏松一些,用于头发的梳理;篦子的齿距的密,用来筚去发间的污垢,保持头发清洁,不长寄生虫,使人焕发容光。梳篦还可以刺激头皮神经,促进新陈代谢,延年益寿,并能插于发间作首饰。

常州梳篦常州梳篦

  梳篦是两种器物,即木梳和篦箕。制篦业始于春秋战国时期,其始祖是陈七子,常州篦梳其制作技艺形成于魏晋时期,至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常州梳篦声名之盛,在于选材严格,工艺独特,制作精良。篦箕和木梳从原料到成品,分别需经过72道半和28道工序方可完成。传承单位为常州梳篦厂。常州还有著名的蓖萁巷。

常州梳篦常州梳篦

  常州梳篦是江苏省常州市特有的一种传统手工艺品。常州梳篦具有悠久的历史,其制作工艺在明代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生产的梳篦被选为宫廷贡品,享有“宫梳名篦”的美誉。

常州梳篦常州梳篦

  常州梳篦制品主要包括梳篦和木梳两个种类。梳篦也称“篦箕”,以毛竹、牛骨、生漆等为原料,经七十多道工序制成;木梳以黄杨木、石楠木为原料,整个生产过程由28 道工序组成。无论是梳篦还是木梳,通常都以雕花、描花、刻花、烫花、嵌式五种工艺进行装饰。常州梳篦选料精细,制作精良,美观实用,是家居必备的日常用品和馈赠亲友的上佳礼物。目前,受大环境影响,常州梳篦发展困难,处境堪忧,关键的制作技艺濒临失传,急需抢救保护。

  2008年6月7日,常州梳篦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常州梳篦非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