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继续前行的力量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朱刚

继续前行的力量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朱刚
2018年08月13日 10:47 陆家嘴

  眼前这位儒雅的先生充满着艺术气息。他就是新晋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朱刚教授,原刘海粟美术馆馆长。

  不同颜色的变化、不同线条的叠加以及不同视角的切入,从而产生不同的画作。变与不变对于艺术家来说,有着更为不一样的意义。让人实属意外的是:他竟然涉猎过众多行业,出版、广告、影视、创意园区、美术馆等等;干过各种岗位,美工、美术编辑、广告公司老总、动画电影总编导、出版社总编辑、文化娱乐集团总裁、国家级文产基地主任、美术馆馆长等等。

  相对于如此多样性的更换,唯一不变的就只有一件事:坚持画画。艺术家的纯粹性和信念感显露无疑。这些饱满丰富的人生阅历无疑是其创作的宝贵灵感来源,也是其创作心态的精神土壤,这样呈现出来的作品才具生命、更具温度。

▲朱刚 卫士 油画 2017▲朱刚 卫士 油画 2017

  今天,十分荣幸能够邀请到朱刚院长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艺诺艺术”的独家专访。

  1

  艺诺:朱刚教授,我们了解到学校举办的校友联展目前正在第二站展出,您可以谈谈此次校友展的意义吗? 

  朱刚:好的。SIVA(上海视觉艺术学院英文简称)首届校友联展,目前正在上海浦东中国金融信息中心6楼展出。

  我是今年5月刚加入SIVA美术学院的。感谢老校长、校领导和学院师生对我的信任。对SIVA,我一直自认为不陌生。在过去的5年中,我每年都会为SIVA文化产业学院带3至5名学生的毕业论文,每年都能从论文中感到学校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而且这种提升是明显的。到了SIVA后,我看到的第一个展览就是这个校友联展,不看不知道,看了着实让我吃惊,其质量之高出乎我这个自以为“不陌生”人的意料。

  SIVA创建于2005年,这是一所年轻的学校。从她成立的第一天起,我们就可以感到其勃发的生机。据我所知,学校从申报审批、开工竣工到招生开学,仅用了一年多时间。我想,这在整个中国当代教育史上也是不多见的,誉其“上海速度”一点不为过。这种内在的创新机制和活力,才使仅有十届毕业生的校友联展就达到如此高水准。建校只有短短的十余年时间,SIVA在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已位居全球大学艺术与设计学科第51至100名段。SIVA的主要学科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这次校友联展由学校校友会主办,选了40位毕业生的近300件作品,多个学院的毕业生参加,其中不少是我们美术学院历届毕业生的作品。这些作品在创作观念、形式表达、媒介语言等不同层面都有所突破,呈现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艺术面貌,其品质不但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专家的好评,更赢到了观众的口碑。这是建校十多年来,SIVA首次以毕业生展的形式向社会作的汇报,是过去的总结,也是新的开始,更是对未来发展的思索。所以,这次校友联展,我以为不同凡响,意义不小。校友展在金融信息中心开幕当天,还举办了“艺术+金融”论坛,也取得了很好的反响。

▲朱刚 杜丽娘 国画 2016▲朱刚 杜丽娘 国画 2016

  2

  艺诺:朱刚教授,您亦是一位学贯中西的艺术家,在艺术领域的创造也有很高的艺术成就。那么作为一名艺术家,您认为什么是真正的当代艺术? 

  朱刚:“学贯中西”、“很高成就”都谈不上。

  “当代艺术”这四个字如今可谓是一个热词。“艺术”这个概念本来就有许多注解,冠以“当代”二字,更是众说纷纭。问100个人可能有100个答案,问1000个人可能有1000个答案。就好比1000个观众眼里有1000个哈姆雷特一般。

  我们不妨先回顾一下西方美术史的发展历程。古代艺术我就不说了,从古希腊、文艺复兴时期开始,古典主义、写实主义、浪漫主义等一路走来,创造了很多伟大的作品,基本上都是具象的,艺术标准相对也是清晰的。

  到了印象派,艺术家从室内走到室外。光发生了变化,色彩也发生了变化。艺术家们不再在室内或者不愿在室内从事创作,描绘对象。同时光学的发展,使艺术家见到了在三菱镜折射下的光谱,于是,主观的实验在架上发生了。另外,影像技术的发明,真实再现对象也不再是绘画的专利了。摄影更加便捷,绘画何去何从?

  从19世纪末开始或者更早一点,整一个世纪,现代主义快速发展,艺术评判标准不断变化。艺术多元化了,有具象,也有抽象,还有各种状态、状况,可谓无所不有、无奇不有。就说抽象吧,有蒙德里安的“冷抽象”,也有康定斯基的“热抽象”,还有表现主义等等。但是,有一点要明确的,我们不能因此把“抽象”等同于当代,把“具象”等同于古代。在中国的汉砖中就有许多抽象图形。事实上,具象也可以很“当代”。我以为,“当代”仅是一个时间概念,当不当代主要看是否符合这个时间的观念。

▲朱刚 故里 油画 2016▲朱刚 故里 油画 2016

  3

  艺诺:很多人认为当代没有真正的艺术,大部分都只是在炒作,您如何看待当代艺术的价值,商品还是艺术品?  

  朱刚:“当代没有真正的艺术”这个观点我不敢苟同。

  当代的艺术现象确实比较复杂。当代艺术好比一个大箩筐,什么东西都往里面装啊、扔啊!而且这个箩筐还没个盖。人的作品、人的物件,甚至人的排泄物都被冠以“当代艺术”,动物的涂鸦也被贴上“当代艺术”的标签。有营养的、没营养的,甚至有毒的,在这个“大箩筐”里都有,什么都能找到。信息传播也是这样,有良心的批评,也有违心的吹捧,还有为一己私利的炒作。但是,我们不能因为三聚氰胺而拒绝奶粉,直接给婴儿上硬米饭;也不能因为假疫苗而拒绝接种,患病直接抗生素。这种因噎废食显然是不可取,也行不通的。

  如何来甄别当代艺术的优劣?尽管我们知道,历史是后人写的,定论是后人下的。但是,我们可以有所为,也应该有所作为。近现代来,我国艺坛时常会“西风东渐”。面对西方的“当代艺术”也是这样,有模仿的,有抄袭的,有故弄玄虚的,什么都有,这些都已见怪不怪了。当然,我们也看到许多学术性艺术性都很强的当代艺术作品。大浪淘沙,一部艺术史告诉我们,每个时代有价值的艺术都是那些既传承过去,有历史的影子或印记;又不乏新貌,有新的观念、样式、语言,且整体上契合这个时代气息的。

  每个国家每个时代,都会有属于这个国家这个时代的艺术品,我们乐观其成并为之努力。

▲朱刚 牡丹亭 国画 2016▲朱刚 牡丹亭 国画 2016

  4

  艺诺:对于国内的艺术品交易平台,您觉得怎样的才是能够健康的并且能够走长远的? 

  朱刚:中国的艺术品交易市场,有点像过山车,上下起伏较大。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09年到11年,我们一下子跑到了世界最前列,成为全球最大的艺术品交易市场。12年跌了很多。之后延续振荡。

  股票、房地产、艺术品,被称为三大投资领域。我们经历了“全民炒股”、“全民炒房”,我们的艺术品还没有全民去炒,这是件好事。我们不能啥都“全民总动员”!艺术品可以陶冶情操、装点空间,也可以收藏、投资,乃至投机,被称为“美丽的资产”。要使艺术品交易健康发展,就要认真总结全民炒股炒房的弊病和教训。

  规范管理是必须的,鉴定鉴赏也要跟上。无论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都要有章程法规,有法可循,有法可依,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才能健康发展走得长远。当然,也要防止一管就死。艺术品交易平台应该充满活力和人文气息,让人们在交易中得到审美的享受,提高文明的素质。上海有条件在搭建艺术品交易平台方面成为引领者。

▲朱刚 挡马 国画 2013▲朱刚 挡马 国画 2013

  5

  艺诺:您作为一位艺术高校教授又是一位艺术家,您可以以您自身的角度谈谈艺术与教育以及您期望的方向吗?

  朱刚:我学画之初,受的是苏联契斯恰科夫那套体系,那时没有别的选择,国外的画册也很少能看到。孟光老师教我们素描,他讲得最多的并让我们学的是学长陈逸飞。陈逸飞画的《海军》是我们学习的模版,放在教室里让大家研习。我至今还清晰地记得那幅素描。能够看到的几本巡回展览派的画册,是邵洛羊老师从教师图书馆里偷偷拿出来给我们看的。或许是先入为主的原因,使我后来去国外参观博物馆美术馆,都会在潜意识中拿巡回展览派作品与展品作比对。

  其实,对于一个艺术家也好,一个老师也罢,作画教学光盯着一种风格流派,往往会使己使人“营养不良”。蔡元培先生当年十分推崇“闳约深美”是有道理的。所谓“闳”,就是知识面要广阔,我们今天倡导的通识教育就是为了拓展学生的知识面;“约”就是在博采的基础上进行慎重的选择;“深”入进去研究学习;然后再从里面出来,这时的出来就已经形成了自己的风格,谓之“美”。

  SIVA在这方面有很好的条件。学校现有9个学院:新媒体艺术学院、时尚设计学院、表演艺术学院、文化产业管理学院、美术学院等等。我们鼓励学生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跨年级选课,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培养创新型人才。我的期望充分用好SIVA这些资源优势,打造一座有个性特色的美术学院,尽可能规避艺术类高校普遍存在的同质化现象。

▲朱刚 我的兄弟姐妹 国画 2012▲朱刚 我的兄弟姐妹 国画 2012

  6

  艺诺:对刚走出校门的艺术生,您对他们未来的艺术道路有什么建议? 

  朱刚:我希望艺术生要多读书,不管是刚走进校园的还是刚走出校门的,都一样。读书有很多益处,其中一点就是能让人学会独立思考,不随波逐流。特别是面对当今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这一点尤为重要。

  四年的学校生活,在老师们教诲下,在同学间帮助中,在SIVA这座美丽的校园吸取了文化的养料,储备了艺术的能量。走出校门,踏上社会,贡献聪明才智,实现人生价值。毕业是什么?是人生新的开始;是青春飞扬,梦想起航。在未来圆梦的路上,必然有顺畅,也有坎坷。顺畅时,不要骄傲;坎坷时,不要灰心。成功了,不要忘记告知母校,让我们共同分享成功的喜悦;失败了,也不要忘记母校,母校永远是避风的港湾,是所有SIVA人的家。

  7

  艺诺:在接下来的道路中,您在艺术、学术上的方向是什么呢? 

  朱刚:在采访前,您给出了个题目:“继续前行的力量”。做艺术做了40年,从事过众多行业,出版、广告、影视、创意园区、美术馆等等;干过各种岗位,美工、美术编辑、广告公司老总、动画电影总编导、出版社总编辑、文化娱乐集团总裁、国家级文产基地主任、美术馆馆长等等。唯一不变的是,从未间断过“画画”。是什么让自己这般坚持,始终不离不弃?是喜欢,是爱。这种爱,是过去前行的力量,也是继续前行的力量。

  从艺40年,恰巧也是国家改革开放40年。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光,使我能够不断跨界。跨界的艺术才有生命力。在接下来的道路中,无论在艺术上,还是在学术上,我还会继续跨界,其实“跨界”已经在路上……

  (诚挚鸣谢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朱刚教授接受“艺诺艺术”的独家专访。)

  朱刚教授简介

朱刚,编审、一级美术师。朱刚,编审、一级美术师。
  • 1958年生于上海。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 现为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上海美术学院特聘教授、博导、刘海粟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兼职研究员,上海书画院画师、院务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影视作品获“电影华表奖”、“白玉兰奖”和“金熊猫奖”。美术作品多次入选国内外展览,出版多部著作。

  朱刚教授早期作品

▲朱刚 上博 钢笔画 1996▲朱刚 上博 钢笔画 1996
▲ 朱刚 叶公好龙 插图 1988▲ 朱刚 叶公好龙 插图 1988
▲朱刚 写生习作 1977▲朱刚 写生习作 1977

  ——End——

  原标题:继续前行的力量 ——艺诺专访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 朱刚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